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中东产油国对世界石油市场仍具有重要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开罗12月6日电(记者王振华) 今年以来,尽管西方国家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导致其石油需求增长放慢,但受到一些中东国家局势动荡尤其是利比亚战乱的巨大冲击,国际油价仍居高难下。从目前世界石油市场情况看,中东产油国对世界石油市场的重要性未减。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1月份月报数据显示,欧佩克10月份原油供应量为日均2989万桶,占全球日均供应量的比例高达34%。其中欧佩克成员中的8个中东产油国供应量为日均2325万桶,占欧佩克产量的近78%,占世界总供应量的26%以上。

  正因如此,中东产油国国内局势一旦发生动荡和出现社会动乱,对世界石油市场就会立刻产生不利影响。今年以来利比亚和埃及等国的局势动荡,马上对国际油市造成冲击并推动油价上涨就是明证。

  今年是中东地区局势急剧震荡和变化的一年,其中欧佩克成员国利比亚的战乱导致其原来日产160万桶的石油供应一度几近停止。欧佩克报告显示该国第三季度产量仅为日均4.7万桶,其中8月份产量只有日均7000桶。这对世界石油市场造成的心理影响相当大,导致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本月5日欧佩克油价已达到每桶110.35美元。

  但是,如果没有中东主要产油国特别是沙特阿拉伯及时提高产量以努力保持市场供需平衡,世界市场很可能出现更加剧烈的价格震荡。在利比亚供应受阻之后,沙特等国迅速提高产量以弥补利比亚供应中断造成的空缺。沙特第三季度产量从第一季度的日均873.2万桶大幅提高到日均966.6万桶,其中8月份产量高达日均975.8万桶。科威特也提高了原油产量。这对遏制世界油价进一步飙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也必须看到,中东产油国的剩余生产能力日益减少也将限制它们今后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力。受诸多因素影响,欧佩克国家的石油产能近年来没有明显增加,目前绝大多数国家均在“满负荷”生产,只有沙特具有一定的剩余产能。相关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欧佩克剩余石油产能仅为日均465万桶,占全球供应量的5%左右,其中80%的剩余产能在沙特。而到今年10月份,欧佩克剩余产能只有日均280万桶,占全球供应量的比例进一步降至3%左右,而且基本上全部集中在沙特。

  因此,一旦国际石油市场在利比亚石油生产完全恢复之前再次出现供应不足乃至短缺的情况,只有沙特能够在提高石油产量方面有所作为,其他中东产油国将难以采取增产措施以满足市场需要和发挥平抑油价的作用。而这也成为影响国际石油市场长期稳定的一个不利因素。

热词:

  • 产油国
  • 剩余石油
  • 中东地区
  • 世界油价
  • 中东国家
  • 国际石油市场
  • 局势
  • 原油供应量
  • 欧佩克国家
  • 震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