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TCL"强推"股权激励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年初抛出股权激励计划后,TCL集团(000100)终于披露了新进展。昨日晚间,TCL集团公布了股权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拟授予激励对象股票期权数量合计为1.72亿份,对应的公司股票数量合计为1.72亿股,占当前公司股本总额的2.03%。其中,首次授予股票期权1.55亿份,预留股票期权1722.16万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1.55亿份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2元,而该股股价昨日收报1.98元,已经跌破行权价格。

  2011年1月29日,TCL集团公布其股权激励的草案。公司拟向164人实施股权激励,激励计划的标的股票数共计8612.36万股。因为公司实施2010年10转10的分红方案,上述股票期权数量调整为1.72亿,如此大规模激励较为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TCL集团推出股权激励前,家电行业上市公司已经争相“犒赏”自己管理人员,格力、海尔、海信、志高等企业先后披露了股权激励方案。家电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家电行业竞争激烈,一些高管被挖角,还有一些则因没完成业绩指标而引咎辞职。家电公司推出股权激励,也是出于“套住”高管的目的。

  从TCL集团的股权激励草案来看,其行权条件并不苛刻。以2011年为例,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较2010年的增长率不低于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2010年不低于12%;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不低于6%。而2012年和2013年的条件则是前两部分数据相较于2010年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4%和36%。

  TCL想给高管套上“金手铐”,但市场形势却增加了不稳定的因素。

  值得指出的是,此次TCL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2元,而公司股价昨日收报1.98元,已跌破行权价格。

  事实上,家电企业叫停股权激励早有先例。

  今年8月份,九阳股份就终止了其股权激励计划。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1月至11月21日,共有17家上市公司停止实施股权激励方案,涉及伟星股份、美盈森、智光电气、神州泰岳、中原内配、齐星铁塔、九阳股份等公司。

热词:

  • 股权激励
  • TCL集团
  • 激励计划
  • 计划草案
  • 股票期权
  • 激励方案
  • 行权价格
  • 2010年
  • 金手铐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