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条线索让来年有守有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大类资产中,股市吸引力提高。2012年宏观经济运行和政策导向以稳为主,经济波动较低,增速先降后稳;通胀在上半年持续走低,信贷回升,资金面相对宽松,大类资产中股市吸引力提高。

  信贷的相对扩张将压低短端收益率水平,国债收益率以及未来风险溢价的下降将推动股市估值回升。在经济软着陆的前提下,企业盈利温和增长,我们预计中性假设下A 股盈利增长10.8%,乐观情景下增长15.3% ,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2100,3200).2100点对应着10%业绩增长和9倍PE,3200点对应着15%业绩增长和13倍PE.

  估值提升是 2012年上半年A股的主要有利因素。债券领先股票现象的背后是债券利率的降低有助于估值的提升。11年10月份以来国债利率走低,而信用利差仍在攀升,随着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的走低,股市估值得以提升,这大概率发生在明年3月前后。

  成长股泡沫化是一季度的主要特征。一季度经济继续回落且是经济淡季,难以走出大级别的周期股行情。而历年12月到次年3月两会期间都是政策利好频出的阶段,同时流动性的改善、成长股估值的提升空间都支持成长股的泡沫化。

  2季度是风格阶段性切换的关键时期。2季度是经济活动旺季,如果地产、汽车销售强劲,周期股景气度抬升,地产、汽车、机械等周期性股票具备主动进攻机会。如果经济继续低迷,经济系统性风险将打击成长泡沫,金融、地产等低估值的周期性股票具有被动防御价值。建议1季度后期提前布局周期股。

  全年配置有守有望,关注三条线索:

  战略持有一:展望消费新亮点。中国的消费结构存在提升空间。在中国,消费主要是必须品,衣、食、住等必须消费在总消费中占比高达60%,家居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金融保险服务等在总消费中占比不到20%;在美国,这三项在总消费中占比超过70%。由此可见,中国的消费结构有很大的升级空间,特别是家居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金融保险服务等方面的消费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科技创新带来的新消费值得关注 。新型电子产品、电子支付、云计算、物联网、通讯技术升级将带动电子、通讯、软件及其上游新型原材料等行业的快速增长。看好保险、旅游、电子消费、轻工。

  战略持有二:展望投资新模式。未来投资模式有两大转变,一大转变是重工业投资转向轻工业投资;另一大转变是传统投资转向新兴产业投资。增长稳定的消费类行业及造纸印刷拉动轻工业投资稳定增长。轻工业中的造纸印刷、食品饮料、医药、电子、文教用品等行业业绩有望稳定增长。

  技术进步、消费需求升级、政策引导拉动新兴行业投资。科技的不断进步带来了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新装备;对产业升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通讯支付便捷的要求使得新兴产业存在巨大的需求空间。十二五规划中要把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支柱产业或者先导产业的政策决定了未来几年新兴产业将获得税收、财政和信贷方面的大力扶持。我们看好新材料、新能源、TMT 等。

  战术冲击:守住传统投资。如果经济下滑过快,传统投资必然有放开的冲动。约 70%的投资(35%的GDP)与宏观调控关联极大:房地产(25%)、基建(交运、水利公共、水电气,20%),关联重工制造业(25%)。传统投资改头换面具有可行性 .2011年商品房投资、铁路投资的收紧和近年来、电力投资的不足,为2012年预留了弹药。针对其中的财政、技术等瓶颈问题,政策也有针对性布局的迹象:如将房产税、资源税、地方债试点发行推广可以为地方提供新的财政来源;对7月份动车事故责任的界定、核电安全标准的出台和皖电东送特高压交流项目的批准给明年铁路、核电、特高压建设投资打下伏笔。铁路、电气设备、核电、特高压可能受益。

热词:

  • 信用利差
  • 上证综指
  • 收益率水平
  • 资金面
  • 核电
  • 成长股
  • 特高压
  • 线索
  • 周期股
  • 新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