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DP增速CPI涨幅双双温和下降 宏观政策预调微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近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备受关注——

  怎么看宏观政策预调微调?

  GDP和CPI温和下降,“预调微调”窗口开启

  11月30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近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在基调不变的前提下,货币政策正根据形势的发展,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经济政策稳中偏紧,使我国经济运行产生了符合宏观调控预期的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在分析经济形势时表示,当前经济内生力增强,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新特点,宏观经济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时机已经成熟。

  物价拐点显现。今年以来,中央反复强调,稳定物价总水平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目前来看,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政策效果渐显。8、9、10三个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分别达到6.2%、6.1%和5.5%,同7月份创37个月来新高的6.5%相比,出现了较明显的回落,物价拐点特征明显。

  楼市调控效果初显。国务院多次发文要求,坚持和强化楼市调控,在增加住房供应的同时,对不合理的住房需求进行了抑制。两年来的楼市调控政策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终于使楼市开始出现量价齐跌的苗头。国家统计局11月份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降0.14%,首次出现环比下降。对此,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高企的楼价不仅加速积聚资本,还形成新的经济发展不均衡,楼市调控不能放松。

  经济增速放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表明,GDP一、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9.7%、9.5%、9.1%。反映经济增长变化趋势的先行指标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反映了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的趋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公布的11月份PMI从上月50.4%下降至49%,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回落到50%的景气临界点以下。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当前经济增长趋稳是主动调控的结果。经济增长比较稳健,基本与我国的潜在增长率相一致;四季度经济增速受疲弱的外部需求影响,将会进一步降低。

  卢中原认为,GDP增速和CPI涨幅双双温和下降,为宏观经济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创造了条件,预调微调的窗口开启。

  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措施相继推出

  在经济运行出现新变化的情况下,10月下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切实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敏锐、准确地把握经济走势出现的趋势性变化,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在基调不变的条件下,货币政策开始预调微调,央行将在稳健货币政策的框架下,做一些阶段性、结构性的放松。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正是体现了这样的信号。

  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基调不变的条件下,也在微调。首先是增值税改革试点,意在结构性减税。10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先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等试点,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其次是地方债试点,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融资。日前,财政部发布《2011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办法》称,经国务院批准,2011年上海、浙江、广东、深圳开展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

  预调微调是针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的一些必要的政策调整。卢中原认为,今年我国经济增速仍将在9%以上,对于“硬着陆”的担心是不必要的。另一方面,未来物价走势仍有不确定性,物价稳定的基础还不牢固。在这种情况下,宏观调控基本取向暂不需要大的调整。

  综合运用经济杠杆,把握好宏观政策取向

  当前,宏观政策预调微调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

  卢中原说,内部因素的变化表明,宏观经济政策在继续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同时,还要稳定经济增长。

  面对国内外经济运行的新特点,预调微调要切实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既把物价过快上涨势头真正遏制住,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起落。

  在谈到预调微调要继续稳物价时,卢中原表示,食品价格将来会不会再次成为通胀的推高因素值得关注。目前三类产品的价格容易上涨,一是劳动生产率增长较慢的农产品,二是房地产等不可通过贸易调节的产品,三是资源类产品。应对成本上涨和输入性通胀压力仅依靠货币政策是不够的,还需要财政政策和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也需要通过竞争性政策加以调节,鼓励民营经济和社会资本参与市场竞争,促使价格下降。谈到预调微调要兼顾稳增长时,彭文生表示,我国需要保持一个合理的增速水平。

  眼下,经济工作的重点,应当放在经济运行中存在突出矛盾的领域。要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合理增长,优化融资结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完善财税政策,推进结构性减税。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稳定物价总水平。保持外贸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努力促进对外贸易平稳增长和基本平衡。另外,信贷政策要与产业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有保有压。

  卢中原说,我国经济增长正处于短期回调状态,仍在正常范围内。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可以考虑保持基调不变,但应进一步增强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相互协同。高云才

热词:

  • 微调
  • CPI
  • GDP
  • 涨幅
  • 政策效果
  • 宏观政策
  • 宏观调控
  • 楼市
  • 货币政策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