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经济增速趋缓 国内通胀由累积释放转呈逐步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发布的2012年《经济蓝皮书》分析了2011年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公布了2010至2011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预测,并发布了2012年经济蓝皮书《201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认为,我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开始向自主增长有序过渡,国内通货膨胀由累积释放转呈逐步缓解。2011年和2012年经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运行在平稳、较快的合理增长区间内。

  蓝皮书指出,由于宏观经济增速趋缓、价格涨幅较大,2011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将略低于2010年,据预测,2011年和2012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将分别实际增长9.3%和8.5%左右;受工资上调、个人所得税税率下调、价格涨幅较大等因素的综合影响,预计2011年和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7%和7.8%。2010年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的收入差距倍数小于2009年,2011年该收入差距倍数将会进一步缩小。

  受刺激性消费政策逐渐退出、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上年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有所放缓,名义增长率为16.7%,比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增速比上年回落3.6个百分点;2012年,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突破20万亿元,名义和实际增长率分别为15.7%和11.3%。

  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复苏乏力、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贸增长速度明显回落,据预测,2011年的进口和出口增长速度将分别达到24.7%和20.4%,全年外贸顺差将略低于上年,达到1610亿美元左右,为连续第三个贸易顺差减少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指出,由于受到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和欧元区持续的债务危机和赤字问题的拖累,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一个危险的新时期”,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也直接影响到我国的外部需求,据预测,2012年进口和出口的增长速度将进一步减弱,分别为20.4%和17.3%,全年外贸顺差将继续回落到1350亿美元左右。

热词:

  • 宏观经济
  • 增速比
  • 通胀
  • 经济蓝皮书
  • 趋缓
  • 农村居民
  • 通货膨胀
  • 2010年
  • 201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 价格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