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小琳:持续创新 让清洁能源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2011世界经济波诡云谲,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增长乏力,欧债危机强势来袭,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寻找新的增长前沿,全面提升中国经济的增长“品质”。在2011年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回首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有多少优秀的经济人物在推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做出贡献。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特别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谁将成为最终的赢家,成为中国经济的领头羊呢?

  作为这次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候选人之一的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在这届论坛上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宣言)。

  以下是李小琳的讲话实录:

  好,谢谢。我们不仅为这个世界带来光明和动力,而且要为我们的下一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大众。谢谢。

  谢谢云峰,我是昨天夜里2点钟飞回北京的,他们说今天参加这个年度人物需要准备一个道具,那有什么样的道具能够把今天的故事揭开序幕?回来以后我在飞机场想了想,我说就把什么什么东西放在盒子里,具体到他们选这样一个盒子,的的确确不像我平时的风格。

  今天的题目叫增长的品质,可是呢,当我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你知道我怎么想,我首先想的是,首先是增长,为什么要增长,增长的品质又在于什么呢?所以我要把我们在电力行业,把增长,把增长的品质给揭示出来,就是这样的一样东西。

  这三样东西,因为我本人是学电力的,我毕业于清华大学,我的专业是电力系统及自动化。在我毕业之后呢,我去过电力行业的输发配调度工作,后来在1990年我在国家的能源部,在能源部的时候,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其实我也就去过中国很多的边远的山区,那时候我们国家还有28个无电线,还有1.2亿的人口没有电,也就是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就是北京人,我们也会为我们的缺少电力而感到头疼,因为我们经常拉闸限电。记得我们有一次足球赛的时候,看全世界的足球赛,可是看着看着北京市就拉闸限电了,我们每个人对电力给我们国家的工业的发展,成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约束感到非常非常的焦急。那时候我们国家有1.2亿人没有电用,我有一次去到一个边远的小山寨的时候,那是一个山清秀美的地方,我看到那里的孩子在昏暗的煤油灯下读书,这个场景给了我一个非常大的刺激,后来我和我们的团队就想到我们的理想是什么,我们的理想就是做一个光明的使者。也就是说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全国的电力的装机容量只有6000万,而今天我们的装机容量是将近10个亿,在去年年底的数字是9.6亿千瓦,也就是现在我们已经人均用电超过了3000度,和以前的人均用电只有75度形成了很大的差距,也就是说今天我们的家家户户支撑我们的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和电力不可或缺的,那我们的冰箱、洗衣机,还有我们的微波炉,种种都离不开电器。

  这是一个白炽灯。刚才石先生说了,他说一定想到我们国家的能源结构。没错,我们国家是一个以煤炭为资源的国家,也就是说我们国家是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所以自然资源的禀赋我们是以煤炭为主的发电结构,过去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只有二元化的结构,那时候我们大部分的电力,就是我们日常使用的电力大部分都是从煤炭和水电来提取的,到今天我们的产业结构已经有所变化了。我们的火电是占73%,我们的水电26%,我们的核电装机是1.2%。我们现在风机连续五年已经居世界首位,我们的新能源组成部分已经达到了3.4%。那么现在我带的这个太阳能LED灯,也就是说我们新的一代,我们想到的是什么,我们想到的就是刚才我们说的发自于内心的话。当我20多年以后再去那个小山村的时候,我看到了这些贫远的山寨,他们虽然家家户户已经有了电灯,有了光明,但是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建设,我们也远远看到有的小山寨出现了工业的污染,所以我们致力于要开发新能源的建设。就像我们公司就有了5个板块,就是太阳能、生物制发电、小水电发电、还有可再循环发电,这个就是LED灯和太阳能的一个灯泡。我们的经济飞速地发展,我们没有思考我们整个的经济发展的方式是什么,但是我们经济的发展是不是我们能够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能考虑到我们的后代,因为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我们的后代和我们一样,同样能够共享这片蓝天,共同提高我们生活的品质,所以我用这三盏灯来说明今天的事件。

  家长就是永远的家长。检查作业是在不同时期的不同的作业,我觉得人的一生的成长和三个经历有关系,第一个是家庭,第二个是学校,第三个是社会。那小的时候,耳濡目染,在一个家庭当中,我的家长的的确确跟你所说的是一样的,非常非常的严格。由于工作的关系,可能很少能够直接去谈什么,但是呢,每天去看作业本,最起码要看今天的作业,翻一下你的书写是不是整齐。等到我工作以后,我来到了调度,在京津唐电网工作,就把每天的运行,还有整个的发电情况问得很清。现在当我和我的团队开创新能源的时候,又要继续问技术环节。因为你知道我们电力行业,我们整个来讲,我们对国家经济来讲,我们现在生产的效率还是有问题的,我们的发电机组不过效率在40%,新能源的整机我们这儿有专家,整机的效率也不过在30%,其它能源还很低,家长还很关心很多很多问题,只要每天看见的时候就要交不同的作业,不同的问题,我想这是终身的问题。谢谢。

  今天正好我的团队都在这个地方,我们企业能够从开始创业十年磨一剑,到刚才新能源我说的是5年就磨了一剑。现在有5个平台,5个产业板块,5大基地,百余资产,千亿排放,主要我们有一个精神的核心,这就是静水深流。静水深流就像我们的金字塔的塔尖,我们有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我们的价值观就是责任、诚信、智慧、价值,我们是上市公司,是国有企业,所以我们肩负着企业的、社会的职责,我们也肩负着上市公司对股东的职责,同时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也应该对自己有责任感。另外我们是企业,为人做事,做企业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诚信。其实我觉得品质当中如果能够在医药当中提高的品质应该是提高社会的公信度和诚信度。第三个是智慧。因为我们创业刚开始,包括到现在我们的体制改革还没有到位的时候,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障碍、烦恼,我觉得这一切一切都需要用智慧去解决。最后一个就是价值,如果一个公司不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不能为股东创造价值,那这个公司其实是没有价值的。同时公司的每一个人,在公司创造价值的时候,也共有所值。所以我们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团结共进的一个文化,我们在总体的企业文化金字塔下有八个具体的工作理念,比如说我们有安全生产理念,我们讲我们的安全生产,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比如像今天我们有一项工作了,那需要策划、程序、修正,再策划,再程序,再修正,追求的是卓越,像类似我们在我们共同的理论价值引导下,我们就形成了对未来的一种追求,这种追求就是我们要开拓的事业应该是什么样的一个事业呢?应该是天人合一的事业。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们的知识应该和我们的行为就是知行合一,我们的利益和我们的价值取向叫利益合一,最后我们的企业和我们的人叫人企合一,我们的人为企业创造价值,同时我希望我们的每一个员工也有所值,所以在这种共同的理论价值下,在大家在静水深流当中,我主要是以中国传统文化水为主要的文化的导向。那么上善若水,水有很多的德性,比如说它我总结了一共有八种德性,其实我们生命当中是离不开水的,因为水是我们生命的源泉,那在这个现在物欲横飞的世界当中,我们的世界发展太快了,从我们过去的一个工业化的发展,到信息化发展,到我们物流的发展,我们根本来不及思考,我们的发展是增长,增长的品质和发展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我们还没来得及思考,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应该静下来,而且唯有静水才能够深流。这也就是我们在体会了生命的价值,我们的企业就是像我们的生命一样,我们所做的事情,我们的一生当中要有意义,就是企业要像生命一样富有意义。

  谢谢。其实刚才你说的这个问题,是我们现实的现状。2002年我们进行了我们的企业改革,政企分开,按照我们当初设计,因为我们电力系统是一个系统,它有输发电配合,但是我们整个的电力系统的改革还并不到位。大家已经知道我们国家是自然资源主要是以煤炭为准,所以我们去年的发电当中,我们的装机是73%,但是我们用于给用户的发电量是占到80%,而我们主要的用源是煤炭,而我们的煤炭已经是市场化了,所以煤炭的飙升和我们的体制改革没有到位,就是引起了这么多年火电企业的亏损,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但是呢,作为电力企业,作为央企,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第一个字就是责任,也就是我们电力人的一个责任,我们的责任就是把我们的安全、清洁、高效、环保的电力能够输送给千家万户,这是我们的责任所在。那么企业呢,的的确确面临着非常大的经营亏损的风险,但是呢,我们大家还是群策群力,去想各种办法,能够保障我们的电力的供应。我们今年其实也有一个好的消息,因为今年在这个年度大会当中,我其实做了一个主题的发言,我也把你刚才说的这个问题向整个社会和媒体界等各界拿出来跟大家一同议论,如何我们国家经济可以可持续发展。可喜的结果就是国家发改委已经出台了煤电联动,我们电力价格有所调整,同时今年还控制了一下煤价,所以我想我们的在国家的统一规划下,在“十二五”当中,我希望这个能够有所改进。谢谢。

  对,因为从我们电力企业的职工来讲,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发电,发电是为了千家万户带来光明。刚才我阐述了,其实这也是我提到的一个问题,我自己也会提这个问题,这是一个现象,现在还没有解决,这需要什么,怎么解决,那需要我们深化我们电力企业改革,因为我们现在很多的矛盾都没有解决,它是一个结构性的矛盾,突出的矛盾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才能够解决。那么我们每一个电力职工都不会愿意看到的。如果今天我们可能没有利润了,但是还需要我们发电,我们会一无反顾地还要发电。  

  就像每年冰雪灾的时候,大家通过冰雪灾的时候,看到电力工人一无反顾把这条线路架通,这是他们的职责,这也是我们的职责。

  我想我们下面要做的事还有很多,首先从我们国家来讲,如果“十二五”明年就要开始,“十二五”是应该是我们经济转型,调整我们结构,所以我在全国政协也呼吁要出台我们国家的《能源法》,在这个大法之下,我们还要深化我们电力企业的改革,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加强我们的自主创新。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我想这个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的。

  我认为增长首先是要有需求,像我们电力工业,我们有对中国的千家万户,对我们的电力工业发展有需求,未来的增长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电力发展,能够通过我们电力企业的改革,能够把我们发展的成果传导给我们的千家万户,那么就需要我们的原发投是不是能够有一个清洁的能源,是不是能够有一个持续的创新,能够把我们清洁的电力,能够让我们中国的千家万户都能够享受到,谢谢。

  优化升级,提升传统电力能源的效能;自主创新,加速新能源的发展;深化电力企业改革,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够受益。

  我8号到海口启动一个新的项目,这个新的项目就是新能源与智能电网,因为今年我要提出是否考虑到我们的新能源能够进入到千家万户,那个地方我们要启动,在这个新能源的产业基地园,我们主要把产学研相互结合起来,我们和我们的母校清华大学有一个新能源的科研研究单位,还有我们的产业基地,同时我们还有一个生态示范园,也就是在生态示范园当中能够使用新能源。我们享受新能源、享受低碳生活,同时能够解决我们城乡的二元制结构,能够使我们的乡村都市化,都市乡村化。另外,我们的海口有我们今年新建的一个垃圾发电厂,我也要求各位,如果在你们方便的时间来到了海口,请来我们的垃圾发电厂,你可以在垃圾发电厂当中喝一杯咖啡,或者品一杯茶,谢谢。

热词:

  • 李小琳
  • 持续
  • 创新
  • 清洁能源
  • 千家万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