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连续6个交易日触及跌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无需过分恐慌,不需要夸大热钱流出对国内资产价格的抑制作用

  12月7日,即期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盘后触及跌停。按与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五的波动幅度计算,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不少业内人士称,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热钱”加速流出中国。

  持这种观点的人士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可能下滑以及人民币未来升值预期减弱,国际资本正在将资金撤出中国。

  而且近期,外资机构减持中国概念股,抛售四大国有银行股,抛售在华房地产等消息,也加剧“热钱”流出预期。

  不过,有专家表示,虽然10月的外汇占款余额的大幅下降,且10月的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也骤降至32亿美元,但都是外汇流入规模减少导致,并不能由此证明“热钱”加速流出中国,只能说流入减少。

  日前,央行公布的最新“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10月份“外汇占款”余额比9月份减少了248.92亿元。央行前10月累积外汇占款余额为23.29万亿元,比9月余额减少了893.4亿元,远远超过之前公布的所有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规模。这也是央行外汇占款近八年来月度余额首次出现下降。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赵庆明表示,10月央行外汇占款净减少主要是外汇流入减少而不是外汇流出增加导致的,从这个角度看,无法得出大量热钱退出中国的判断。

  赵庆明解释,“外汇占款”既包括一般金融机构也包括中央银行的外汇占款,而事实上,只有央行的外汇占款才与基础货币投放、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储备增减有关。央行外汇占款是央行在外汇市场上购买外汇而投入的人民币资金,如果央行在外汇市场上是投放外汇,则外汇占款余额体现为减少。

  赵庆明指出,自9月末以来,上海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对美元的盘中报价多数时候低于开盘中间价,有时还处于跌停的状态,这种情况下,央行之外的金融之机构必然是乐意持有外汇资产,表现在它们的外汇占款上则是增加而不是减少。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代客结汇为1152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1121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32亿美元。顺差数据较9月减少228亿美元,创下该数据按月公布以来的新低。

  不仅如此,在最近的6个交易日中,即期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回来持续下行,连续六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人民币表现疲软。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人民币疲软是短期的,长期来说人民币仍然会继续升值趋势,不少企业和个人将大量的应该收入的外汇资金滞留国外,可以看做是“热钱”流出。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报告称,对热钱流出的后果无需过分恐慌:第一,热钱有流进就会有流出,一定程度的热钱流出有利于减少中国过于庞大的外汇储备;第二,不需要夸大热钱流出对国内资产价格的抑制作用,如果资产价格由热钱所推高,则其价格下跌是一个去泡沫过程,如果热钱没有推高资产价格,则其流出对资产价格影响不大;第三,截至10 月份,中国的FDI 仍在正常增长,表明国际实业资本对中国经济仍有信心。

  

热词:

  • 外汇占款
  • 跌停
  • 热钱
  • 交易日
  • 央行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贬值
  • 银行代客
  • 资产价格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