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机构出售奇瑞股权实因投资期限将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于近期有媒体报道两大机构退出奇瑞汽车的原因,业界一直充满着猜测。为此,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及相关专家。经了解得到真实情况,华融资产和融德资产退出奇瑞,主要原因是由于其将达到财政部对其规定的三年投资期限。

  据悉,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3月,引进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九家投资者,进行增资扩股。本次增资扩股及股权转让后,中国华融、融德资产分别持有公司8350万、165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分别为2.098%、0.415%。

  不过由于中国华融为国有全资企业,融德资产系中国华融控股子公司,根据财政部对中国华融对外投资的要求,中国华融对奇瑞投资年限即将到达财政部对其对外投资年限的上限,即2012年3月。基于上述情况,中国华融于2011年11月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拟公开对外转让其及其子公司融德资产所持奇瑞股权。近日,中国华融及融德资产在获得相关批准后,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其各自持有的奇瑞股权。

  “华融系对奇瑞的投资属于典型的财务投资,这种投资的特点,就在于希望通过所投资的对象上市后,从二级市场退出并赚取投资收益,该种投资的期限少则一年,多则五年甚至更长。”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针对此事,本报记者还独家采访了金弋波,对于华融系退出一事,他认为这是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他十分肯定地说:“股东们非常看好奇瑞的发展。”

  有关上市的情况,金弋波表示,“目前奇瑞虽然没有确定上市时间表,但是作为有远大抱负的企业,要做强做大上市融资是必经之路”。

  据了解,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奇瑞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企业和最大的乘用车出口商。近期,奇瑞和以色列国最大企业以色列集团共同投资的观致汽车浮出水面,以及奇瑞与跨国汽车公司种种合资传闻,已经打破了转型中奇瑞的沉寂。

  记者昨日也了解到最新消息,此次转让的股份已有另一国资股东接盘。

  

热词:

  • 奇瑞汽车
  • 股权转让
  • 机构退出
  • 投资收益
  • 自主品牌企业
  • 增资扩股
  • 接盘
  • 投资者
  • 证券分析师
  • 以色列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