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解读《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钢铁工业下一站征程——工信部解读《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新华网北京电(记者王敏)工信部日前印发《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钢铁工业“由大变强”如何走,产能、布局、原料等新目标如何落实……针对这些问题,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对《规划》作了权威解读。

  钢铁工业步入转变发展方式关键阶段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我国粗钢产量增加了2.75亿吨,增量是历个五年计划之最。2010年产粗钢6.3亿吨,占世界总产量的44.2%。

  “过去五年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速度最快、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的五年,但另一方面,产品结构、布局等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资源、环境等外部因素对行业发展的制约作用逐步增强。”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规划》将引导钢铁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规划》编制是统一行业发展认识的过程。与以往相比,《规划》更加强调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突出规划宏观指导的原则性、方向性。

  基于对我国钢铁工业现状、发展态势和外部环境综合分析判断,规划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钢铁工业步入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钢铁工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钢铁工业自身发展的切实需要。同时,我国钢铁工业具备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良好基础,在品种质量、技术装备和节能减排等方面进步明显。

  经过多种科学测算,《规划》以7.5亿吨作为2015年国内粗钢导向性消费量。同时,工信部预测我国中远期粗钢消费量最高峰可能出现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峰值7.7亿—8.2亿吨。

热词:

  • 规划
  • 我国铁矿石
  • 铁矿石市场
  • 矿价
  • 钢材性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