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序:能源地位决定中国未来地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序

  外界始终质疑中国是否能够平衡经济增长和能源问题。我觉得这是显而易见的事。这个世界很容易产生一个贸易或服务业的超级大国,也很容易产生一个经济总量的新冠军。不过,如果以上国家不能真正在能源资源占有和使用技术上领先,是不可能长期保持成功的。换言之,如果中国希望不结盟地成为一个发达国家,必须首先解决能源问题。

  所以,我对本周一中国最高气候谈判代表之一解振华所公开表明的对减排谈判的积极态度,毫不奇怪。解振华在德班称,中国接受2020年之后有法律约束力的安排;现在就看是谁在负责任地行动。在2020年之前,上述责任包括延长针对发达国家的减排协议《京都议定书》,以及每年一共出资1000亿美元资金用于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在明天结束近20年气候谈判的当前一轮谈判之前,中国好像在敦促各国向着一份有约束力的减排协议努力。以此为基础,各国代表可能会为将来的谈判设定一个更有雄心的时间表。

  北京对能源问题的积极程度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而不断提高。过去10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平均达到了10%。毋庸置疑,高增长意味着高耗能。据美国能源情报署数据,从2000年到2010年,中国的能源使用量翻了一倍多,到2035年,预计会比美国能源消费量还多出68%。中国国内能源无法支撑这种需求。由于石油天然气储备有限,中国近70%的能源依赖于污染最大的化石燃料煤炭。另据美国能源情报署数据,中国释放的二氧化碳比美国和加拿大的排放总量还多。显然,美国大使馆在北京所作的空气质量监测并不完全是为了科学研究和健康指南。

  2009年,北京首次做出削减碳排放量的切实承诺,即在2020年之前将碳强度(单位GDP碳排放量)从2005年基础上削减40%到45%。实际上,2006年至2010年底的五年规划期间,中国GDP能源强度降低了19.1%,仅略低于20%的目标。下一个五年规划的能源强度目标是降低16%。同时,北京承诺将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增加非矿物燃料的比例,从目前的8.5%左右提高到2020年前的15%。联合国数据显示,中国去年投资498亿美元用于开发可再生能源,超过这个行业全球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同年,北京出台计划,拟在未来10年在清洁技术上投资7380亿美元。此外,中国还从其他外国直接投资者和公共部门发展基金吸引了大量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最高决策层内部逐渐形成了一种观点:更高效地利用能源会得到更高投资回报。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北京希望借助其规模惊人的核电站计划以及水力发电、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来实现能源与经济增长双赢的目标。根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世界资源研究所表示,中国企业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已取得了进展,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居世界之首;在探索碳捕获和封存方面也正在研究产业化规模的试点项目;北京还试图将清洁能源培养成一个迅速增长的、能与全球企业独立竞争的优势行业,比如电动汽车业。

  与此同时,北京没有放松任何一个扩大石油天然气资源多样化的机会,以期保证中国的整体石油供应。据IEA(国际能源署)统计,过去两年中国石油企业加大了海外投资,在全球范围内斥资逾476亿美元收购油气资产。以上投资热潮中有三分之一涌向了拉丁美洲。我深信,在能源问题(而非其他领域)上的表现将最终决定中国未来的全球地位。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热词:

  • 能源问题
  • 中国GDP
  • 能源资源
  • 油气资产
  • 京都议定书
  • 减排
  • 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
  • 空气质量监测
  • 美国能源
  • 排放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