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三角高利贷纠纷案件增加 风险可能集中暴露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年底资金结算高峰期渐近,风险可能集中暴露

  信息时报讯 今年,在市场流动性趋紧的大背景下,民间借贷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记者在珠三角采访获悉,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增加,随着年底资金结算的高峰期渐近,风险可能集中暴露,需要引起关注。

  “刚从同行那里筹到70万元救急,月息5.8%,让生产线转起来再说。”谈起民间借贷,在广州从事家具生产的刘浩感觉很复杂。刘浩告诉记者,今年从银行融资很难,他从民间渠道获得了急需的资金,但是成本很高,年息超过了60%。

  今年以来,银根紧缩让很多中小企业难以通过银行等正规渠道融资,民间融资规模扩大,成本也“水涨船高”。

  据介绍,民间借贷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通过小额贷款公司获取资金,以珠三角地区为例,有抵押物情况下,贷款月利率为2.5%至3%,无抵押贷款,月利率为6.8%至10%;二是行业之间的拆借,一般常见于大型的交易市场,通过同行介绍或者业务往来,资金需求方可以6%至12%的月息得到资金;三是各种地下钱庄,资金来源复杂,有非法集资的风险。

  近期由于调控趋紧,房地产商尤其是中小房地产的民间融资需求明显上升。一家房地产公司为使其开发楼盘按期施工,以月息3分向民间融资8000万元用于临时周转。

  记者在调研时了解到,当前珠三角地区“地下钱流”已形成相当规模。在此前举行的第110届广交会上,多家中小企业负责人反映,在长三角、珠三角之外的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的“灰色融资”行为也并不罕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家眼镜生产企业以企业主个人名义向典当行借贷50万元后出现违约,典当行通过法院查封该企业大楼时发现,企业通过民间融资渠道借贷几千万元,全部未能按期归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据初步估算,珠三角民间借贷整体规模不大,目前违约情况暂不严重,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但也存在部分资金流向国家宏观调控领域,相关法律纠纷增多,非法集资案件数量上升等问题。如1~9月某市法院受理的约4000件,高于2010年全年的数量。随着年底资金结算的高峰期渐近,风险可能集中暴露,需要引起关注。据新华社电

热词:

  • 珠三角
  • 民间借贷
  • 纠纷案件
  • 案件数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