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商报:GDP增速明年放缓但仍可"过八"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出炉的2012年《经济蓝皮书》预计—— GDP增速明年放缓但仍可"过八"

  【深圳商报北京12月7日电】(驻京记者宋华)最新出炉的2012《经济蓝皮书》指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货币政策转向稳健、消费刺激政策逐步淡出等综合因素影响下,2011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预计GDP全年增长速度将达到9.2%左右,增速比上年回落1.2个百分点。2012年,若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不再发生显著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的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经济增速虽将继续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合理增长区间,GDP增长率预计达到8.9%。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2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12月7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分析了2011年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公布了2011年至2012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预测。

  经济增速下滑 但在合理区间

  蓝皮书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是,我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开始向自主增长有序过渡,国内通货膨胀由累积释放转呈逐步缓解,2011年和2012年经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运行在平稳、较快的合理增长区间内。

  蓝皮书对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进行了预测:2011年和2012年,我国农业生产将保持平稳增长,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将保持在4.2%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有所放缓,全年增速为9.9%,2012年第二产业增速将继续保持在9.8%左右;2011年和2012年,第三产业将平稳增长,预计分别增长8.9%和8.8%。

  蓝皮书指出,当前宏观调控的方向不应是由紧转松促增长、防止二次探底和经济硬着陆,而应是使经济增长速度在适度回落中逐步趋稳,最好能保持在8%~9%之间,为治理通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经济增长速度过高,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进而影响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全球金融危机 仍将长期持续

  蓝皮书指出,自2008年以来发生的金融危机是一次全球性经济危机,是一次严重程度可以和20世纪30年代与70年代两次全球大危机相提并论的危机。此次全球经济危机,集中反映出发达经济体多年来在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金融结构和财政结构等各个层面存在的严重扭曲。因此总体判断,此次危机也许需要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会真正得到恢复。

  蓝皮书认为,未来两三年,债务危机仍将是困扰各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而且,此次危机并不会仅仅限于公共债务市场,而且会牵涉到银行市场、外汇市场,波及全球经济,并将通过三个渠道影响我国的经济增长和稳定:通过出口影响我国的实体经济;通过金融渠道影响我国经济的稳定;影响投资和消费信心。

  CPI今年涨5.5% 明年回落

  蓝皮书指出,2011年,我国CPI上涨率持续高位运行,2011年前三个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5.6%,除1、2月份保持在4.9%的水平外,其余7个月上涨都在5%以上,其中7月CPI同比上涨6.5%,创下自2009年以来CPI的新高。随着翘尾因素的逐步减弱,CPI涨幅将在第四季度有所回落,但CPI涨幅全年仍可能达到5.5%左右。

  蓝皮书认为,治理通货膨胀、稳定物价仍然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造成物价快速上涨的主要因素还没有大的变化,稳定物价还面临很多的挑战。

  蓝皮书指出,考虑到2012年导致物价下行的因素增多:随着秋粮丰收,粮价和蔬菜价格涨幅都将趋于放慢,从而拉低CPI涨幅;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货币金融政策将继续温和调整,流动性过剩问题有所减轻,从而对物价增长有所抑制。总体上看,2012年物价总水平增长将呈回落态势,预计2012年CPI上涨4.6%。

  货币政策 应适度微调

  蓝皮书指出,2011年我国实施了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供应量增速逐步回落,经济增长放缓,物价高位运行,工业生产增速回落,投资增长减缓,当前经济金融运行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下一步应关注经济增长放缓程度、金融体系流动性、潜在金融风险和民间融资问题。

  为此,蓝皮书建议,2012年宏观调控政策,应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视具体情况适度微调;用好用活信贷,优化信贷资源配置;适当增加价格型工具的运用。

  中国人口红利 并未结束

  对于各界热议的中国人口红利将结束的问题,蓝皮书指出,出现民工荒、用工荒现象并不表明中国人口红利的必然结束。在未来10年,可以通过制度创新从1.92亿农村劳动力中每年转移出800万人,进而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来获得人口红利,使中国农业劳动力占比降到中等发达国家14%左右的平均水平。

  蓝皮书分析,2010年中国人均GDP达到了4300美元,如果按照改革开放30余年平均的增长速度推算,预计到“十二五”结束时,可以超过6000美元,而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可以达到12000美元。

热词:

  • 人口红利
  • GDP
  • 流动性过剩
  • GDP增长率
  • CPI
  • 增速比
  • 增速回落
  • 经济蓝皮书
  • 2012年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