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30城市土地收入减少5200亿 扩大试点方案目前尚未确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来自中原地产的统计显示,今年前11月,全国130座城市共计出让土地24200块,出让的土地面积为10.85亿平方米,土地出让金收入合计为1.18万亿元。而2010年同期,这130座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额达1.7万亿元,相比之下,今年前11月,这130座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同比减少5200亿元,降幅达30.5%。

  宅地楼面价同比降幅达17.4%

  据介绍,如果要计算全国所有城市,则今年土地财政将可能减少上万亿。以珠海为例,去年前10个月,珠海市本级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为203.9亿元,而今年要达到100亿元都不是易事。

  数据同时显示,上述130座城市住宅类地块的楼面地价出现明显下调。今年前11个月,这些城市所出让宅地的楼面价为1495元/平方米,与2010年同期的1810元/平方米相比,下调幅度达17.4%。

  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师指出,限购后,一、二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量明显萎缩,大部分房企都减少土地购入。目前大部分城市商品房在建面积均创新高,北京、上海都超过6000万平方米,消化库存成为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

  房产税征收或将取代限购令

  根据今年6月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报告,截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中,承诺用土地出让收入作为偿债来源的债务余额为25473.51亿元,涉及12个省级、307个市级和1131个县级政府。

  地方债务研究专家、广东当代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正浒分析称,目前的负债是建立在财政收入增速远高于GDP和居民收入速度的基础上的,在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土地市场频频流拍的“寒冬”下,土地出让收入锐减,明年土地市场的严峻形势可能进一步加剧,而今明两年又刚好是偿债高峰期。

  针对明年地方拿什么还债的问题,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教授认为,限购政策作为一种临时性举措,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其效果是最有效的。他预计,明年将可能有更多的一、二线城市征收房地产税,待到房地产税全面铺开并且发挥作用之时,也是限购令退出市场之时,届时,房产税或成为地方财政的来源之一。

  扩大试点方案目前尚未确定

  无独有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也表态称,未来房产税进一步推开的大方向已经明确。今年年底将会对重庆、上海两地房产税试点情况进行总结,并出台下一步扩大试点方案。

  贾康称,中国现在城镇化率才40%左右,以后要达到70%至80%才能相对稳定,在这个过程中,城市中心区域的不动产价格将呈现上扬曲线。长期来看,不动产价格在一线城市的上升曲线不会改变,没有力量能改变这个上扬曲线,但房产税会使这个曲线的斜率降低,发展的过程更平稳、尽量减少泡沫。“上海多年苦恼的问题就是大家都倾向在中心区里面购置不动产。而这次上海的房产税试点方案里面设计了一个很小的杠杆,即中心区域的税率是0.6%,周边区域的税率是0.4%,这个些微的差距就使成交量大量被引流到周边区域。另外,有"人均60平方米"和"均价两倍"这样的数量界限来区分不同的税负,明显促进了小户型的销售占比上升和均价的沉稳。”

  贾康表示,目前上海、重庆开征房产税第一年,收入虽不多,但以后的成长性肯定没有问题。未来房产税扩大试点会是哪些城市,目前还很难确定。“房产税试点效果显现需要较长过程,但它成为地方财源支柱的属性将逐渐显现。”

热词:

  • 房产税
  • 土地出让金
  • 楼面价
  • 土地市场
  • 试点方案
  • 城市土地
  • 城市住宅
  • 商品房成交量
  • 中原地产
  • 寒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