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人均GDP7年后将翻番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均GDP翻一倍需要多少年?英国财经杂志《经济学人》今晨刊文表示,中国提高人均GDP的速度可以说是全球“最快”,仅需7年,中国就能将人均GDP从目前的8400美元翻倍增长,突破万美元大关,届时将步入“高等收入国家”。

  ●数据

  中国人均GDP翻倍 时间仅为英国十分之一

  《经济学人》表示,发展中经济体的平均收入的增长速度要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快得多。

  据知名研究机构麦肯锡的数据显示,从英国工业革命开始,英国花费了逾150年的时间才使得人均GDP翻了一番,从1300美元涨至2600美元。而120年后的美国,实现同样的倍增所花费的时间(约53年)约为英国的三分之一。

  但是报道指出,看看中国,这一数字又大大地缩短了。中国从1300美元的人均收入水平涨至2600美元的水平,所花时间是英国的十分之一,仅为12年。

  不仅如此,报道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人均GDP增速预测数据显示,仅需7年,中国就能将人均GDP从目前的8400美元翻倍增长(按购买力平价换算),突破万美元大关,届时将步入“高等收入国家”。

  ●观点

  中国经济正平稳增长 外媒报道有些乐观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应该明确,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中国人均GDP与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按非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结果不具有可比性,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中国人均GDP要高很多。

  苏海南表示,按照国家统计局预计的结果,今年的人均GDP增速可能达到9%,而整个十二五期间的增速整体能够达到8%。而照这个增速的话,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的中国人均GDP增速预测有些乐观了。

  苏海南指出,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全球经济出现下滑,欧债危机也还未出现缓解,不确定的因素很大。

  而中国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后,经济目前处在一个平稳增长阶段。如果按照《经济学人》的报道,中国每年的人均GDP增速要达到12%以上,才能完成翻一番的目标。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比较困难。

  苏海南指出,从未来的发展看,中国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解决收入这个问题,按照目前的人均GDP收入,乐观来看,中国最快能够在8至9年内实现人均GDP翻倍。

  世界主要经济体人均GDP翻倍所需时间

  经济体 目前人均GDP 所需时间

  (按购买力平价换算)

  中国 8400美元 7年

  印度 3700美元 9年

  韩国 31800美元 14年

  日本 34400美元 23年

  美国 48100美元 24年

  英国 36000美元 25年

  德国 37900美元 27年

  注:购买力平价是两种或多种货币在不同国家购买相同数量和质量的商品和服务时的价格比率。(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

热词:

  • 人均GDP
  • 经济学人
  • 购买力平价
  • 增速
  • 翻倍
  • 高等收入国家
  • 中国
  • 平稳增长
  • 经济体
  • 财经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