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学理财搭配 投资理财仍需稳字当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从12月5日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近3年来央行首次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此时又恰逢岁末年初,央行此举对投资理财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投资者未来该如何规划理财?相关专业人士给出了答案。

  不妨选择中长期产品

  近3年来央行首次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此举对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兴业银行深圳分行零售事业部财富管理室冯晶晶分析认为,一次存准率的下调,对市场实质影响有限,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房地产市场调控和通货膨胀压力等因素,宏观政策全面转向的可能性并不大。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市场营销部理财经理左进全表示,鉴于当前经济运行态势,A股市场低迷,筑底过程尚未结束;信贷政策出现松动,定向宽松基调初现;房市楼市出现拐点,调控仍将持续;准备金率下调,释放更多流动性,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下行空间较大。因此,在政策出现交替时期,投资理财当以"稳"字当头。

  两位专业人士均认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或许会给出投资者更明确的政策信息,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力度将加大,流动性也将较以往更为充足。短期理财产品主要投向利率市场、票据市场,预期年化收益率有长期走低的趋势,建议投资者结合自身经济实力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中长期产品尽早锁定未来收益。

  科学理财搭配稳字当头

  岁末年初,且2012年货币政策趋于放松成为市场的普遍预期,专业人士认为,投资理财以稳健为主,就投资领域而言,可重点关注黄金、债券、保险和银行理财等。

  一是黄金市场。冯晶晶认为,在中国央行宣布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后,美联储及欧洲六大央行联合发布声明,决定统一降低美元外汇掉期的流动性利率,以舒缓目前紧张的金融市场。但因为美元的强势,短期内金价上涨空间不会太大。

  二是债券市场,尤其是国债。中行深圳市分行个人金融部陈远菲分析认为,近期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示着我国货币政策将开始微调,也使得未来降息的可能性变大,在现阶段高息的情况下,国债是一种非常不错的投资品种。最近发行的5年期国债利率是6.15%,3年期是5.58%,一年期3.85%,这样能够锁定较长期限的利率,防范利率下降的风险。

  三是保险。陈远菲表示,今年央行二次加息以后,现在市场上比较青睐的分红保险产品的收益明年亦有望节节攀升。储蓄型的分红产品可以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在一定的期限内,利用分红的功能来抵御通货膨胀,有效规避通胀和市场波动所带来的风险,从而使我们的资产稳健增值。银行所售的保险产品,更偏重于投资理财功能,适合于抵御通胀、追求稳健、安全理财方式的客户。

  四是银行理财。期限、风险、投资方向不同的银行理财产品丰富多彩,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配置不同期限、投资方向的理财产品。

  

热词:

  • 投资理财
  • 理财经理
  • 央行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理财方式
  • 投资品种
  • 人民币存款
  • 投资方向
  • 货币政策
  • 通货膨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