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超短期理财被堵开放式 滚动型年末接棒揽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到年末了,在期末存贷比考核和存款流失的夹击下,银行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拉存款。雪上加霜的是,吸收储蓄的“功臣”一个月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已被监管部门叫停。在多重压力下,银行年末揽储越发疯狂。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深发展等10家银行在北京的部分支行或分理处,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一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多已难觅踪迹,但是开放式、滚动型等随时可取的理财产品却悄然走俏,收益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大额定制存款获高息

  在金融脱媒加剧的情形下,银行存款流失严重。三季报显示,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8家上市银行在第三季度的存款余额,环比二季度减少了4000多亿元。

  今年9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中有14家上市银行存贷比较今年6月末攀升,有10家上市银行存贷比超过70%。其中,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的贷存比超过75%的监管红线。

  在期末存贷比考核和存款流失的夹击下,年末银行不得不想尽办法拉存款。由于异化为拉存款工具的超短期理财产品被禁,使得今年银行的揽储尤为艰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某些小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多为月末充时点量身定做的。比如,杭州银行近期的三款理财产品,起息日都为“每月的第二个工作日”,到期日都是“当月月末”、“次月月末”和“第三月月末”,这样资金刚好可以应对月末考核。

  相对于理财产品,大额现金的存款,特别是公司的存款是银行客户经理更感兴趣的话题。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假称有1000万以上的闲置资金想理财以后,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都表现出了相当大的兴趣,纷纷要求留下电话,等推出高收益“活动”的时候再联系。

  某国有银行的客户经理坦言:“现在每家银行都缺资金,不只我们。”

  一股份制银行的大堂经理也表示:“大额现金的话我们可以做定制存款,收益也还是不错的,不过具体的利息是多少,我还要问一下分行。”

  在该行的大堂经理请示了上级领导后,她开出了1000万存36天年化收益为6%的价码。

  “开放式”理财产品走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在北京的支行和网点后了解到,迫于存款压力,各种“开放型”理财产品、“7天滚动型”等不固定期限的理财产品大为畅销。

  以工商银行的“灵通快线”个人超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它属于无固定期限的理财产品。据工行通州某支行的员工介绍,“随时买,可以随时赎回,当天赎回的话没有利息,次日赎回就有一天的利息”。目前,客户可获得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1.8%~2.2%,这比之前的1.6%有所提高。

  另外工行还有“灵通快线”个人高净值客户专属7天增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7天一个周期的滚动。虽然工作人员提供的材料显示募集期是今年的5月31日到6月9日,但他表示,“这个产品现在也是可以购买的”。

  与此类似的理财产品,建行有“乾元-日鑫月溢”按月开放资产组合型人民币理财产品、“乾元-日日鑫高”资产组合型人民币理财产品,深发展有“聚财宝”日添利人民币理财产品,杭州银行也有开放式七天一周期的循环理财产品。

  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表示:“超短期的理财产品银监会都不让发了,主要的替代品就是开放式和滚动式的理财产品。”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银行发行30~40天的理财产品。比如,北京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就有 “42天的同业资金”、“35天保本Shibor”、“32天现金流”等短期理财产品。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热词:

  • 理财经理
  • 开放式
  • 人民币理财产品
  • 日鑫
  • 接棒
  • 短期
  • 每日经济新闻
  • 上市银行
  • 深发展
  • 功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