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地多地大白菜跌至2分钱1斤 菜农卖越多亏越多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12月8日播出《两分钱一斤的白菜伤不起》,以下为节目实录:

  一、两分钱一斤的白菜伤不起

  在一个月前,《经济半小时》报道过山东大白菜滞销的消息。一个月过去了,大白菜价格依然在低位徘徊,而且随着白菜大面积的上市,价格越来越低。有些地方的白菜,已降到了2分钱一斤,还不够支付收菜的人工费。

  江苏淮安盱眙县村民庞波,因为孩子在县城读书,他花几百元钱租下了一间房子,由年迈的父母照看两个孩子。但是,最让庞波牵挂的还是13岁的女儿庞诗文,小诗文患有先天性失明,庞波曾经带她去上海、南京等地求医问药,但是病情始终没有好转。如今,家里已经拿不出钱来给孩子看病了。

  庞波无奈地说,只能等经济条件好了再去治,每次出去都得准备一万到两万元。

  为了筹集给孩子看病的钱,庞波看到去年白菜销售不错,每亩地的收成达到了四五千元。他也动了心思,决定种20亩白菜,但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第一年种白菜,就赶上了全国性的白菜滞销,至今20亩白菜一棵都没有卖出去。

  庞波邀请记者去他的菜地看看,沿途所见,都是已经成熟的大白菜。庞波说,现在白菜一点儿没卖出去,就送出一些给别人腌菜。

  庞波家的菜地地处偏僻地带,距离盱眙县城40公里远。而从菜地到公路上,还得走两公里的土路,稍有雨水,路面就会泥泞不堪,要想把菜拉出去,只能通过农用三轮车或者拖拉机一车一车地倒出去。由于附近种大白菜的只有庞波他们这几家,只有四五十亩,没有形成规模,再加上路途遥远,收菜的人根本就不愿意过来,更何况长势好的蔬菜都收不完。而庞波第一年种白菜,技术不过关,白菜长得有点小。

  让庞波更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第一年种白菜,就遭遇了全国性的白菜滞销。他说,去年价格那么好,别人能挣到5000元钱,他只要能挣2000元就好。

  不仅没有像期望中那样赚到钱,而且如果再卖不出去的话,20亩白菜极有可能血本无归,这让本来家境就不富裕的庞波压力更大了。

  最让他揪心的还是13岁的女儿诗文,同龄的小朋友已经读五六年级了,而女儿不仅一日三餐仍然需要大人喂,就是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也没有学会,甚至无法做到与人正常交流。

  原来指望这20亩菜地能够赚些钱,给女儿去看病,没想到,不仅没有赚到钱,还搭上了一屁股的债。这让一开始就不愿意冒风险种白菜的妻子更加心酸,在菜地里数落起庞波来。

  一提到女儿,庞波夫妻二人都掉下了眼泪,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病情一直没有好转,现在他们只能把孩子交给老人照看,自己才能全心侍弄承包的这几十亩菜地。哪想到,辛苦了半年,一分钱都没有拿回来。在查看菜地时,一个更让庞波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庞波看着地里的白菜说,已经开始烂了,都不能吃了,估计连20天也支持不了。

  庞波决定再给收菜的人打个电话,问问他们能否过来收菜。但收菜的人表示只能以两分钱一斤收购,对于这个价钱,庞波明确表示受不了,如果按照2分钱一斤卖出去的话,卖出来的钱还不够请工人的工钱,反而会赔得更多。

  庞波说,2分钱一斤,一棵白菜两三斤才卖到6分钱,一亩地有8000斤白菜,才卖160元。雇两个人还要200元,另外还要拖拉机。这样还不如不卖。卖了亏得更大。

  白菜卖不出去,不仅外债还不上,生活费用都得从亲戚朋友那里去借,原本就很拮据的家庭显得更加困难,女儿看病的钱依然没有着落,看着这20亩白菜,庞波一筹莫展。

热词:

  • 大白菜
  • 跌至
  • 卖菜
  • 经济半小时
  • 两分钱一斤的白菜伤不起
  • 看病
  • 病情
  • 菜价
  • 先天性
  • 生活自理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