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淘宝下架所有明治奶粉 消费者可免费退换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治奶粉。资料图

  新快报见习记者 陆琨倩

  日本明治奶粉验出放射物质消息一出,网络上马上刮起下架风,淘宝网相关负责人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淘宝已下架了所有日本明治奶粉,消费者可凭订单号免费退换货。如果消费者在网络或香港购买明治奶粉,如要退货,还需提供销售单据。

  明治奶粉信息淘宝消失

  有媒体报道,称在淘宝上搜索“明治奶粉”,检索到7000多个结果,当中不少卖家声称产品为“日本原装”或“日本直送”。新快报记者昨日再次搜索“明治奶粉”等关键字,已无法搜到相关产品。

  淘宝昨日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在看到相关新闻报道后,立即采取措施,下架了所有日本明治奶粉,并与商户沟通,对已经购买的问题批次奶粉,消费者凭借订单号可以免费退换货;淘宝网也已向浙江工商、食品监管部门做了报备,下一步,淘宝网将等待相关部门通知。

  香港追查有无问题奶粉

  有曾在香港进货该品牌并售卖的淘宝掌柜对记者表示,发生事件后,已向当地商家咨询,“目前该商家并未开始召回产品,而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安全中心已经追查受影响批次奶粉有否流入香港,并强调自震灾以来抽验的日本进口奶粉样本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因此商家们正在等待通知。”不过其表示,在香港退货,消费者需要提供销售小票。

  专家解读:快递通信费可索赔找境外商家维权难

  从法律的角度看,对于网络代购的产品,只要符合召回条件都可以被召回的,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但实际操作会很麻烦。”

  根据工商总局颁发的《加强网络代购“洋奶粉”经营行为监管的通知》规定,必须具备食品流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两证才可从事奶粉网购代购。赵占领表示,一些小商家从事奶粉代购其实是违反了该规定。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消费者在网络代购后维权,只能找代购网站,追究对方没有完全履行委托合同的责任,而去找境外商家维权很不现实。

  在赔偿方面,赵占领表示,消费者除了要求可以退奶粉钱,其他损失能证明的话当然可以要求赔偿,比如快递费、通信费,“赔偿损失主要看能证明有哪些损失,比如花钱买到假奶粉,要赔偿奶粉钱,因为喝假奶粉造成一些人身伤害,这就同时构成侵权,要赔偿医疗费之类的损失。”

  赵占领表示,目前,如果商品是海外商家销售的,其品牌的国内公司又是独立的法人,法律上确实没有责任,因此,消费者首先要意识到网络代购的法律风险比较大,维权艰难;其次,要注意保留相关的证据,比如订单信息、发票等购物凭证。

  昨日,明治乳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向新快报记者发来声明,表示在日本国内发生的日本产“明治STEP”奶粉的召回事件与中国地区销售的产品无关,中国地区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由澳大利亚工厂生产、制造后直接出口至中国,并经商检检测合格。

  明治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在2010年中日本出现口蹄疫后,明治公司就开始筹备澳大利亚工厂,今年8月开始,明治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均产于澳大利亚。其表示,在正规渠道购买到的明治产品不存在召回问题,而对非正常渠道购买到的产品,特别是网络代购的产品,“公司并不负责对此类产品的回收。”

  明治声明:网上买奶粉 不负责回收

  记者走访

  广州商超销售正常香港部分商超召回

  新快报记者昨日走访多家商场超市,发现明治奶粉销售正常,有销售人员表示,由于奶粉原产国为澳大利亚,因此并不在召回之列,但其表示,自发生日本核辐射事件后,日本品牌奶粉的生产国已不在日本国内,但消费者对“日本”品牌的奶粉仍有顾虑,销售大不如前。

  有媒体报道,目前,香港的百佳、惠康、屈臣氏、卓悦及吉之岛均表示,并无出售有关批次的明治奶粉。不过,吉之岛称为安全起见,已实时将明治“大仔”奶粉落架停售,顾客亦可凭单据退货,而初生婴儿食用的“细仔”奶粉继续出售。

  据了解,日本出产的奶粉在香港奶粉市场的占有率约为四分之一,当中最畅销的品牌有明治、雪印、森永、和光堂等。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广州商场超市所销售的日本品牌为明治、森永。

  广州市工商局:抽查结果约一周公布

  新快报讯 记者冯艳丹报道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工商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共计抽查明治奶粉42批次,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孕妇奶粉,实物质量合格率100%。原产国为澳大利亚,经销商为明治乳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相关负责人介绍,明治奶粉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铯事件见报后,工商部门第一时间抽取了明治等几个品牌的奶粉进行辐射项目的检测,抽检结果大约一周公布。

  “明年,我们将力争做到全项目检测。”该负责人表示,明年将有一千万元费用用于奶粉抽检,每个品牌奶粉分上半年和下半年共抽检两次,尽可能检测目前能够想到的一切项目。

  质检总局:仍禁进口日产奶粉

  在明治奶粉测出放射性物资消息公布后,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发出声明称,受2010年4月日本发生的口蹄疫和今年发生的核泄漏事故影响,到目前我国仍禁止日本产奶粉进口。按正常贸易渠道进口的澳大利亚产明治奶粉须经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合格,其产品标签中须标明“产地”为“澳大利亚”。

  问题奶粉辨别

  本次召回奶粉为“明治STEP”,涉及数量大约为40万罐,罐底标注的保质期分别截至2012年10月3日、4日、5日、6日、21日、22日、23日和24日。该系列奶粉中,明治从澳大利亚进口到中国市场的奶粉罐上都是写简体中文,日本制造的写的是日文。

热词:

  • 淘宝
  • 下架
  • 所有明治奶粉
  • 消费者
  • 免费退换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