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飞乐音响2亿元划拨华鑫证券 大摩幕后操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市场一片哀鸿之际,飞乐音响(600651.SH)却加大了对华鑫证券的投资。

  12月7日晚间,飞乐音响公告称,董事会同意了华鑫证券的申请,欲将2.04亿元的等值美元拨给华鑫证券。

  这意味着,在此前1.68亿元增资方案之外,飞乐音响继续投资华鑫证券3600万元,最终放弃了全部的补偿金。

  所谓的补偿金是飞乐音响的控股股东——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仪电控股)此前同摩根士丹利签署的一项协议:华鑫证券和摩根士丹利合资成立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而仪电控股可以获得相当于人民币8.5亿元的等值美元的补偿金,这些补偿金将按照华鑫证券股东持股比例进行划配,飞乐音响可获得2.04亿元。

  “华鑫证券的其他股东很可能也会这么做。”飞乐音响证券事务部一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华鑫证券会将8.5亿元的资金收入囊中。

  “而这一切的背后,很可能上海仪电的合作伙伴摩根士丹利从中参谋。”上海某证券公司人士认为。

  大摩魅影

  飞乐音响此前已经大方了一回。

  今年5月14日,飞乐音响的一则公告披露的华鑫证券预计的增资办法——扩股。华鑫证券原本注册资本16亿元,股东分别是仪电控股(66%)、飞乐音响(24%)、上海金陵(8%)、上海贝岭(2%)。

  最终,华鑫证券欲增资7亿元。飞乐音响董事会通过了向华鑫证券增资的方案,按照24%的持股比例,飞乐音响欲出资1.68亿元。

  根据该公告,飞乐音响所出资金也并非自己的真金白银,而是摩根士丹利的补偿款。

  不过按照当时的计划,飞乐音响仍然能够收回3600万元。但最终增资扩股未能成行,飞乐音响将全部2.04亿元全部注入华鑫证券。

  “我预料,今天可能会有很多投资者来电咨询此事。”飞乐音响证券事务部人士透露。这似乎表明公司担心此事不能获得其他股东支持。

  “我们不缺钱。”飞乐音响方面这么解释这种改变。

  记者了解到,这一次划拨是股东希望培育华鑫证券的二级市场等业务,并最终注入新的大摩华鑫证券。

  今年1月份,摩根士丹利和华鑫证券合资成立的证券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获批,6月份正式开业,华鑫证券持有合资公司三分之二的股权,而摩根士丹利持有三分之一的股权。但是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并无经纪业务,目前只有单一的保荐机构资格。并且,华鑫证券的投行业务和团队都在向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迁移。

  飞乐音响2亿元划拨华鑫证券 大摩幕后操盘?

  “未来经纪业务及其他二级市场业务也会如此。”上述券商人士分析。因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未来是可能获得二级市场业务的,这势必会和华鑫证券现有的业务进行竞争,解决办法就是将华鑫证券的二级市场业务再接手过来。

  而摩根士丹利恐怕是这场交易中的得利者之一。

  “除了对华鑫证券是好事情,这对摩根士丹利是好事情。”前述某券商人士称,摩根士丹利是想要华鑫证券发展壮大起来的。

  而从此次向华鑫证券划拨补偿款的时间窗口来看,很是照顾摩根士丹利的利益。因为根据协议,摩根士丹利向仪电控股支付的是8.5亿元的等值美元。

  当下,市场正逢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这意味着摩根士丹利可能可以少掏些腰包。

  记者试图联系华鑫证券,但是对方以两位办公室主任都外出为由谢绝了记者的采访。

  从未分红

  尽管有利于摩根士丹利,但对飞乐音响来说,情况并不如此美妙。

  “对飞乐音响没有影响。”飞乐音响方面表示。

  从会计角度来看,将2.04亿元的补偿款拨给华鑫证券,对公司最后的盈利是没有关系的。如果自己拿着这笔钱,会计记做“营业外收入”;如果给华鑫证券,将记做“投资收益”,飞乐音响报表中最后的业绩数据是不变的。

  然而从长远角度来看,就可能出现差异。

  事实上,飞乐音响并未从华鑫证券获得过现金分红。在飞乐音响的账表里,对华鑫证券的持股只表现在“投资收益”这一会计科目。

  其次,华鑫证券的经营处在下滑趋势。根据飞乐音响2010年的年报,公司参股24%的华鑫证券实现净利润10865万元,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2,569.07万元,同比下降49.66%。

  而今年华鑫证券的盈利更差。根据飞乐音响此次董事会文件的披露,华鑫证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只有4448万元,尚不足去年的一半。

  在华鑫证券2010年的年报中,华鑫证券总收入为5.18亿元,公司经纪业务的收入为3.26亿元。

  此外,华鑫证券旗下还有一家期货公司(华鑫期货)和一家基金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微博))。2010年,华鑫期货净利润21.92万元、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净利润78.75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热词:

  • 华鑫证券
  • 飞乐音响
  • 券商人士
  • 证券公司
  • 证券事务部
  • 证券市场
  • 摩根士丹利
  • 投资收益
  • 时间窗口
  • 仪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