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后将向区县推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海淀试点后,北京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准备向丰台、石景山、房山、延庆、门头沟、怀柔等区县推广。这是市住建委昨天在其官方微博“安居北京”直播时透露的。

  通过这个服务平台,政府部门可提供无偿二手房房源核验服务。拟上市的房源都将先在区县房屋行政管理部门完成房源核验后,才可以发布。

  因此,在该平台上,每套房不仅都有单独的核验编号,还包括小区坐落、户型、朝向、楼层、建筑面积、建成年代、装修、规划用途等详细内容的房屋状况信息,以及拟售价格、联系方式等信息。

  监管账户内的资金按银行同期活期利率计算利息。若交易成功,过户后监管资金连同利息转入卖方账户;若交易失败,合同注销后,监管资金连同利息转入买方账户。

  ●追问

  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何时“扩面”到其他区县?

  市住建委相关人士上午表示,通过海淀试点改进,目前丰台、石景山、房山、延庆、门头沟、怀柔等区县正在进行加入存量房交易平台的前期准备。

  平台上一套房只能委托一家中介会不会影响成交?

  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表示,卖方可委托经纪机构代理,也可自行发布房源。但要求同一套房屋只能委托一家中介公司申请房源核验,一是为了规范交易经纪行为,避免同一套房屋多处发布信息引发纠纷;二是选择权在房屋产权人手中,可对各经纪机构比较后再确定。

  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特点

  真实:房源信息都经过认证

  安心:所有房源,政府都免费核验

  安全:交易资金由政府委托的银行监管

  规范:同一套房屋只能委托一家房地产经纪机构,杜绝中介拉客、抢客

  ●背景

  近年,市住建委不断接到关于二手房交易环节的投诉,如少数不法中介机构公布虚假房源信息、不按约定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冒充个人骗取房源、所购房屋产权不明确等。

  7月1日,海淀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作为市住建委推出的北京存量房交易试点平台正式上线,具备审核房源真实性功能,为进行二手房买卖的居民提供“真实房源”、资金监管等服务。(记者陈斯)

热词:

  • 存量房
  • 服务平台
  • 核验
  • 建委
  • 房屋过户手续
  • 扩面
  • 房源信息
  • 交易平台
  • 试点
  • 套房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