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美五国财长为地区经济减速把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圣地亚哥12月9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和拉美经济增长呈现减速态势,智利、墨西哥、秘鲁、哥伦比亚和乌拉圭五国财长9日齐聚圣地亚哥,希望通过地区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当前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

  智利财政部长费利佩·拉腊因说,2012年多数发达经济体经济前景并不乐观,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和拉美正在为应对可能发生的一切做充分准备。他表示,面对欧债危机的深入发展,拉美国家有必要进行政策沟通与协调,共同采取恰当的宏观经济政策。

  五国财长在会议期间各自介绍了本国当前宏观经济状况及调控政策的优先目标,并对世界经济状况如果进一步恶化将采取的措施进行了阐述。智利财长透露,与会财长同意在货币和财政政策上开展协调,但不会采取统一的宏观应急政策,毕竟各国优先目标不同。

  墨西哥财长何塞·安东尼奥·梅亚德说,墨西哥的经济预期取决于作为主要贸易伙伴的美国的表现。他说,市场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有所减缓,但是已经远离衰退危险,这对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乌拉圭财长费尔南多·洛伦索说,乌拉圭经济增长在过去几年始终高于地区平均增速。但由于乌拉圭与南共市国家尤其是巴西存在着密切的金融联系,未来巴西的经济表现将直接影响乌拉圭的增长前景。但他表示,至少到目前为止,乌拉圭今年的经济预期在4%以上。

  今年上半年拉美经济持续增长,通胀压力不断加大,多国政府通过采取加息、削减信贷等措施成功为经济降温,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付出的代价是经济增长后劲难以为继。下半年外部经济环境干扰因素不断增强,巴西、智利、阿根廷等地区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显露疲态,“保增长”再次成为地区宏观调控的优先命题。

  分析人士认为,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可能在拉美地区展开,其程度要视各国通胀或通胀预期而定,巴西、智利、秘鲁等宏观经济面较好、通胀预期较弱的国家尚能在保增长与控通胀间取得政策平衡。但对于一些经济尚未完全走出危机、通胀压力却逐渐加大的国家来说,新一轮衰退将进一步缩小其政策调整的回旋余地,也增加了政策刺激的难度。

热词:

  • 财长
  • 五国
  • 乌拉圭
  • 经济增长
  • 拉美国家
  • 通胀压力
  • 地区经济
  • 拉美地区
  • 增速
  • 巴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