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价上涨令工业成本陡增900亿 电解铝受冲击最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数据显示,因3分钱电价上涨,预计在2012年将给火电企业新增约1224亿元的收入,相反却给整个工业新增了约900亿元的用电成本,而受到冲击最大的莫过耗电大户电解铝行业。业内表示,铝业面临洗牌。

  电价上涨给钢铁、铝业、铜业等行业带来的影响却不容小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落到电解铝身上,一度电3分钱是什么概念呢,如果按照吨铝电耗1500度算,一吨铝的成本就增加450元,现在电解铝已经进入微利、甚至持平阶段,现在再上涨3分钱确实对电解铝行业冲击很大。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所中心主任林柏强说:中国电解铝有两大行业在做,一个是电解铝行业本身在做,另外一个是电力行业在做。

  林柏强:因为本身就是高耗能的,利润就不高,这样就可以让一个行业从盈利变亏损。而另外电力行业自己做的并不会受到影响的,为什么,因为电是自己的,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内部结算问题,并不影响。结果就会让电力的这部分变得更强,而电企部分我们不希望做大,而是希望市场部分做大,但结果可能刚好相反。

  林柏强认为,当初电力企业进入电解铝行业是为了解决火电亏损问题,如今让电力行业退出电解铝已经不是件容易的事,未来只有让电力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根本解决目前问题。

热词:

  • 电价上涨
  • 电解铝行业
  • 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