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穷人不宜炒股”是良药苦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济南 李允峰

  在近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尽管国内外许多权威研究机构一致认为中国的股票市场蕴藏着罕见的增长潜力,但是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主的人群不太适宜参与其中,应当建议他们更多考虑风险较低的投资和储蓄工具。

  郭主席这厢话音刚落,那厢就争论一片。低收入意味着风险承受能力差,退休人员意味着在年龄、健康和投资时间的跨度上有明显的劣势,郭主席本是良药苦口利于病的大实话,为何没有引来投资者的感激涕零,却引来一片抱怨和争论呢?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笔者以为原因有两点。

  其一,投资者认为郭主席的建议提出的时机不合适。郭主席新官上任,满怀对投资者的体恤,不由自主要给投资者做父母官,真心实意想做几件大事,于是把投资者当家人看,想呵护一下投资者,可以理解。但郭主席忘记了在国内证券市场下跌调整了2年之久,这期间普通投资者损失惨重,不少投资者的账户上只剩下一个投资总额的零头,此时此刻建议投资者离场,无异于把账面亏损变成实际亏损,从而引来投资者的抱怨和争论自然难免。

  其二,当前的市场环境需要郭主席把更多言论和精力放到制度纠偏和打击证券市场里的不法行为上。很多投资者认为,郭主席只要把三公建设做好,把市场种种不合理的机制理顺,就是对大众最好的交待。在投资者炒股问题上,具体到每个公民怎么决定自己的理财行为,那是公民的自由,不论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最好由投资者自己决定,在账户存在巨额亏损的时候,投资者期待的是严厉打击证券市场上的不法行为。

  或许恰恰是郭主席看清楚了当前资本市场存在诸多问题,风险过大,认为低收入人群和退休人员不适合炒股。同时,从郭主席上任之后,先是鼓励上市公司分红,接着是积极促进实施创业板退市制度,最近又表态对内幕交易零容忍,这说明了目前证券市场存在的问题管理层是心知肚明的,并且在整治行动上也是雷厉风行的,但市场环境建设欠账太多,让市场焕然一新并非一日之功。

  众所周知,每当市场掀起一轮打击内幕交易或惩治违规行为的时候,往往伴随着一段惨烈的下跌,也就是说,在打击资本市场里放纵的“老虎”时,管理者往往会怕伤及无辜。有个成语叫“投鼠忌器”,在打击内幕交易、创业板实施退市制度之时,管理层提出“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主的人群不适合炒股”言论,实际上也是在提醒中小投资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将资金安全放在第一位。

热词:

  • 退市制度
  • 证券市场
  • 内幕交易
  • 红周刊(博客,微博)
  • 创业板
  • 证监会主席
  • 管理层
  • 三公
  • 建议投资者
  • 第九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