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保江:公司治理研究不应忽略社会价值诉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股票消息 第一届公司治理国际高峰论坛暨财务治理指数/高管薪酬指数(2011)发布会于12月11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和讯网对会议内容进行直播。

  中共中央党校的韩保江在现场演讲,他谈到,现在已有公司的治理机构,绝大多数从物质角度限制物质欲望,很少考虑精神、社会价值的诉求。他认为,研究中国公司治理不能脱离中国文化、中国干部、中国人在价值追求上的非物质之外的其他的社会地位、道德精神的追求。

  以下是文字实录: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可以有这么一个机会对公司治理,对于明华教授的课题发表一点评论。刚才桂田为明华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我同样也是,因为我们都是南开大学的。所以真的为明华感到高兴。今天上午我听了很多对于公司治理的评论,特别是对中国国有企业治理结构、治理效率做出了很好的判断。

  我觉得公司治理,它就是用一套制度来约束人。研究治理效率的高低,从制度角度上讨论,就现有的文献、设计,应该说设计的很好。但是关键制度里的人是什么人,我觉得在公司治理面是很少谈到的。起初我们设计制度目的是管人的什么?无论是薪酬还是财务状况,实际上都是针对人的多面的性,人性的多面性。人跟动物不同,人是有追求、有道德约束、有价值诉求的特殊物种。

  最近有一本书叫《裸猿》,就是说人最原始的状态在社会上是如何活动的。里面有很多有启示的结论,社会当中人和人的关系需要一个框架,但是需要这个人本身很内在的要求。我们谈到国企,我总在研究到底我们用什么制度、机制约束这些国企老总。我觉得严格国企老总人格多面性是非常有必要的。

  首先,国企老总作为一个对物质利益最大化诉求的一个群体,很显然你的激励要充分考虑他对物质利益的追求。所以说我们设计了年薪制、国外的股权激励,我觉得很有效。但同时又觉得人在追求利益的同时,如果不给这个人提出一定的道德要求,组织的诉求,那么这个人就像走马行空一样,不可能在追求物质上有所收敛。所以一定要设定一些约束机制。

  现在已有公司的治理机构,绝大多数从物质角度限制物质欲望,很少考虑精神、社会价值的诉求。最近我也在研究中国国企的激励制度,我提了一个观点,包括中组部都不认帐,我提出国企老总影子级别的概念,我觉得对一般的企业家不得不讲。因为他在社会当中原本就有级别,而且影子级别对他的影响力很大。我通过调研、分析,发现很多老总不希望完全把他的行政级别给去掉。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面,无论他挣多少钱,恐怕他的社会地位总要从一定的行政级别来衡量。我觉得研究中国公司治理不能脱离中国文化、中国干部、中国人在价值追求上的非物质之外的其他的社会地位、道德精神的追求。

  我就讲这么一个观点。谢谢大家!

热词:

  • 公司治理
  • 治理效率
  • 财务治理
  • 治理结构
  • 国企
  • 社会价值
  • 研究
  • 指数
  • 价值追求
  • 裸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