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8同城被曝拖缴公积金 IPO进程暂无下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边是积极上市,一边是频频裁员,这是拉手网、凡客诚品等很多拟赴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不得不面对的窘境。不过,相比于拉手网与凡客诚品而言,同样是正在筹备上市且进行人员调整的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则更要多了一层尴尬。

  日前,有媒体报道,58同城某员工辞职后发现,公司并未履行其入职后为其缴纳4险1金的承诺,“一年后,发现只有保险没有公积金,并且保险是按照北京市最低标准1500元来交的”。换言之,58同城并未按规定为员工缴纳公积金,而保险也是按最下限缴纳的。

  事件曝光后被迅速传播,58同城随即通过内部邮件要求员工“不得发布和转发、评论任何有关公司负面的文字和图片”、“不得发布与个人负面情绪有关的内容”等。据知情人士透露,鉴于58同城对此事的处理方式,实在看不惯的员工不惜选择以断然辞职的方式以示抗议。

  人力资源专家称涉嫌违法

  员工可选择去劳动部门仲裁

  此事发生后,引发了公众对互联网公司员工福利的普遍关注。58同城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这种事情在不少互联网公司都是常见的,住房公积金也不是法定必须缴纳的。当然,58同城也正在逐步完善员工福利保险制度,希望能够给予理解。”对于很多58同城员工因对此事不满而辞职以示抗议的传闻,该负责人表示:“没有听到人力资源部门有关员工大量辞职的消息。”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七条规定: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此外,《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单位逾期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缴存;逾期仍不缴存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今年7月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九十条规定: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擅自更改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费率,导致少收或者多收社会保险费的,由有关行政部门责令其追缴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或者退还不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陈胜军教授表示,关于住房公积金的缴纳并没有强制性的法律,管理条例不具备强制性。但是未按照实际收入标准而采用最低标准为员工缴纳保险,在以前属于违规,但今年7月1日以后就属于违法行为了。员工可以选择去劳动仲裁部门仲裁,而公司应当受到处罚并给予员工相关补偿。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58同城CEO姚劲波在事件发生后曾透露,“拖缴员工公积金是N年以前的事情了,而且拖缴的是被开除的员工”。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便是被开除的员工,也不应该按最低标准来缴纳保险,更不能拖欠员工公积金达一年之久,于情于理都不妥,更何况58同城还是一家拟上市企业,更不能在这方面授人以柄。

  58同城融资多来自日资背景

  IPO进程暂无下文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员工公积金和保险纠纷之外,此前,58同城还被曝出拖欠商家货款和团购业务要关闭等消息。对于这次事件对58同城上市的影响,58同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与IPO无关,并且对于IPO的进程问题,也不是其职权层面所清楚的。”

  2011年初,一直波澜不惊的分类信息网站大规模的打起了广告战,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等纷纷邀请明星代言、烧钱无数。而其背后,则是谁都希望能够成为分类信息网站上市第一股。彼时,视频网站优酷、社交网站人人公司、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安全网站奇虎360都纷纷摘得了各自行业的上市头把交椅。

  今年5月6日,58同城宣布获得日本最大的分类信息集团Recruit的注资,而58同城此前几轮融资也多来自于日资背景的风投公司。6月初,58同城被传已递交了上市申请书并将于月底赴美上市。6月27日,58同城宣布首位CFO周浩正式走马上任,据悉,周浩此前曾在多家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担任CFO。不过,随着中国概念股遭遇寒流,58同城上市之事没有了下文。

  今年5月6日,58同城宣布获得日本最大分类信息集团Recruit的注资,而58同城此前几轮融资也多来自于日资背景的风投。

热词:

  • 同城
  • IPO
  • 奇虎
  • 公积金缴存比例
  •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 分类信息
  • 证券日报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 婚恋网站
  • 优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