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楼市库存突破13万套 按当前销售速度消化需两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以及链家、中原等相关机构了解到,截至12月7日,北京商品住宅库存不足一个月新增万套,库存总量冲上13万大关。按照当前销售速度,在不增加新房供应的情况下,消化目前楼市库存需要两年时间。

  今年以来北京楼市库存增加速度不断提高,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2月7日,北京商品住宅存量达到130049套,万套增长仅用了20天,比上一阶段(11万-12万)万套增长时间减少48天,比2008年上一轮楼市低迷时期还少用了5天。

  来自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新增积压的住宅库存主要集中在郊区县,其中大兴、通州、昌平、顺义、房山等五个区县,从今年2月份开始施行限购政策至今,住宅库存积压增加达到2.8万套,占到了全市新增加库存积压的75%,5个郊区的库存占比也超过了全市住宅库存的五成以上。

  今年部分项目半年的销售尚不及去年开盘当月,是导致库存持续走高的主要原因。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北京上半年入市的76个商品住宅项目中,有27个至今签约率不足50%,占比35%。而去年超过70%的项目开盘当月的签约率就已经超过50%,同期入市半年签约未过半的项目仅11个,今年的数量增加了一倍有余。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在不增加新房供应的情况下,消化目前楼市库存需要两年时间。当前房地产业面临的压力大于2008年,去库存已十分紧迫,北京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可能的潜在供应面积高达1200万平方米,将增加超过9万套住宅,库存可能上涨到15万套的历史最高位。2008年房地产行业去库存过程花了长达5个季度的时间,但在本轮调控之下,房地产行业去库存过程更是缓慢,预计这个过程还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随着10月份由大房企掀起的一股降价潮开始,房企内部价格竞争的机制已经启动,虽然大幅降价还没有传导至更多房企,但价格全面下调的迹象已经明显。”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房企降价促销可能已不仅仅局限于对于年终业绩指标的完成,消化率、去库存等名词在各大房企“过冬策略”中连续提及,这也意味着北京持续5个月的“以价换量”即将终结,明年价格有望深度、全面回落。

热词:

  • 楼市
  • 库存增加
  • 中原地产
  • 房企
  • 库存积压
  • 2008年
  • 商品住宅
  • 地产市场
  • 房地产行业
  • 开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