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整装再出发“汇改”推进又迎窗口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笔者认为,此时正是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继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最佳时期。

  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制度改革至今,人民币已升值30%。而从2010年6月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今,人民币对于美元升值也超过5%。然而从2001年12月11日中国入世至今,整整十年时间过去,在中美贸易中,美国一直指责人民币汇率低估是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商务部强调该指责毫无根据。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在出席东亚领导人会议期间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出现的新变化,并将继续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稳步推进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

  今年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总体维持升值态势,从1月4日的1美元兑人民币6.6215元的年内低点,一直升至11月4日1美元兑人民币6.3165元的年内高点。此后迅速回落,12月初略有反弹之后继续震荡下行。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每年以超过5%—10%的幅度升值,业内一直在讨论人民币升值到何时何点。近期,欧洲债务危机不断发酵,市场避险情绪加强,抛售非美元货币资产而购买美元,人民币遭“池鱼”之殃。国内经济增速也在放缓。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持续下跌。不仅如此,市场对人民币长期走势预期开始改变,一定程度上存在贬值空间。

  市场对于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出现转折,为进一步完善汇率浮动机制创造契机,加大人民币汇率弹性,是形成双向波动的好时机。

  当前,应利用外汇市场供求趋于平衡的机会,确立一套明确的、贯彻人民币汇率改革目标的人民币汇率浮动规则。用更灵活以及市场化的方式来管理人民币汇率。

  一方面,人民币中间价定价应该更趋于合理,不应该人为偏离交易价区间太远。

  另一方面,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让人民币汇率能够更多由市场决定,而不是受政策变化的影响,加大汇率双向波动区间,促进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外汇市场运行体制,增加交易币种,加快外汇市场产品创新。

  此外,灵活运用“货币篮子”,选择更多的贸易伙伴货币进入中国的“货币篮子”。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一直在向与一篮子货币挂钩的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方向前进。

  不过,近年来人民币汇率的重心始终放在美元上。自今年下半年以来,情况发生变化,美元与人民币汇率之间的关联弱化。11月2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启动了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和人民币对加拿大元的交易,一篮子货币再添两位新成员。今后,适当降低美元在“篮子”中的权重,弱化美元在篮子中的过高占比,适时增加篮子中其他货币品种将成为汇率改革的重要工作之一。

  

热词:

  • 窗口期
  • 推进人民币
  • 货币篮子
  • 篮子
  • 池鱼
  • 即期汇率
  • 汇率形成机制
  • 贸易失衡
  • 整装
  • 兑人民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