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油价不确定性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波斯湾局势紧张,但美国和欧盟尚未就抑制伊朗石油出口做出决定。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美欧可能会对伊朗实行石油禁运,国际原油价格会面临上涨,国际油价波动对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将大大上升。

  伊朗是世界上主要的石油大国,已证实其原油储量位居全球第四,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第二。2010年,伊朗日出口原油208.7万桶,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俄罗斯的第三大石油出口国,出口量占欧佩克成员国出口总量的9%,占全球原油出口量的5%,消费量的2.4%。利比亚原油产量不到伊朗的一半(43%),出口量也仅为全球出口量的3%。更重要的是,伊朗还占据重要的地理位置,扼守全球重要的石油运输要道霍尔木兹海峡(2009年霍尔木兹海峡石油运量占到全球石油海运量的33%,全球石油贸易量的17%)足以影响重要产油国如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等向西欧、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输送原油。

  如果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演变为大规模冲突,那么全球原油供应势必受到重大影响,油价也将在市场恐慌中急剧上涨。事实上,目前仅伊朗问题的不确定性就足够使油价坚挺。如果再加上中东还有其他不稳定的因素,那么情况可能更为复杂。

  对伊朗的石油禁运可能会对美国和欧盟产生何种影响呢?2010年欧盟原油需求占全球原油需求的16%,美国原油需求占全球原油需求的21%。伊朗出口的原油中,18%(2011年1月份数据)是出口至欧盟。美国进口原油中,49%来自于欧佩克国家。因此,欧美要采取任何行动首先都需要充分考虑后果。无论如何,仅仅现在伊朗问题的不确定性,就足以导致油价的上涨,这将给全球、尤其是西方国家的经济复苏带来阴影。1978年年底的第二次石油危机就和伊朗有关系,全球石油产量从每天580万桶骤减到100万桶以下,是导致上世纪70年代末发达国家经济衰退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然,目前全球经济受到的石油影响已经没有那么大,但支撑价格上涨是没有问题的。

  国际上石油剩余生产力实际上不是很多,伊朗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将是实质性的,对我国的影响也是实质性的。中国是伊朗最大的原油进口国。2010年,伊朗出口到中国的原油占其出口总量的22%,占中国进口原油总量的8.9%。而且,目前我们对外石油依存超过55%,其中47%来自中东。如果国际油价大涨的话,按目前石油进口量和国际原油价格,我们每年大致花1万亿元,国际油价上涨10%就是1000亿元,价格风险也很大。因此的确需要评估潜在的伊朗石油减产造成的影响,并提出应对方案。(新华都商学院 林伯强)

热词:

  • 国际石油市场
  • 油价上涨
  • 油价波动
  • 不确定性
  • 2010年
  • 全球原油
  • 出口量
  • 全球原油需求
  • 欧佩克国家
  • 霍尔木兹海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