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套利——稳健的投资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发期货投资者教育专栏

  套利又称价差交易,是指同时买进一种期货合约,卖出另一种相关期货合约,并在某个时间同时将两种合约平仓的交易方式。

  与利用单一合约价格波动赚取利润的普通投机交易相比,套利交易着眼于不同期货合约间的价格差异即两合约的相对价格,而不是绝对价格水平。套利交易的特点是风险较小,成本较低。由于我国期货市场正处于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中,所以国内商品期货存在的套利机会与回报要远远高于国外现有已经成熟的期货市场,这也是广大投资者面对的更多低风险投资机会。

  套利者一般是利用不同的交割月份、不同商品和不同期货市场之间的差价进行套利,可相应地分跨期套利、跨商品套利和跨市场套利。

  所谓跨期套利是指在同一市场,利用同一商品在不同交割月份合约之间的价差进行套利交易。跨期套利交易是围绕同种期货合约不同交割月份的价差而展开的。跨商品套利是指在同一市场利用两种不同的、但相互关联的商品之间期货价差进行套利交易。跨商品套利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相关商品间的套利;二是原料与产成品间的套利。跨商品套利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两种商品之间应具有关联性和相互替代性;二是交易价格受相同的一些因素制约;三是买进或卖出的期货合约通常应在相同的交割月份。

  跨市场套利是指利用同一商品在不同市场之间的价差进行套利交易。一般说来,期货品种在各交易所之间的价格会有一个稳定的价差,当两市商品价差超过了将商品从一个交易所的交割仓库运送到另一个交易所的交割仓库的费用时,交易者就可以在两个市场之间进行套利交易。跨市套利交易的基本入市点的确定是依据现货进口的成本计算的,计算公式为:(国际价格+运杂费)×(1+进口关税)×(1+增值税)×汇率+杂费=进口成本。基本上,当国内期货市场某商品价格高于同期国际市场同种商品进口至国内的成本价格时,就可以开始进行跨市套利了。

  既然是投资,就必然有风险,套利也不例外,因此,在操作过程中同样要注意风险的控制。 文/广发期货 李栋华

热词:

  • 价差交易
  • 套利机会
  • 广发期货
  • 期货合约
  • 投资方式
  • 交割月份
  • 我国期货
  • 期货市场
  • 交易所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