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方证券:典型应用领域和关键器件仍是物联网主要机会所在(荐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已经正式印发,提出将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增加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加大产业化专项等对物联网的投入比重,鼓励民资、外资投入物联网领域。《规划》还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物联网将实施五大重点工程:关键技术创新工程、标准化推进工程、“十区百企”产业发展工程、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以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其中,重点领域主要涉及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和智能家居等。

  研究观点:

  一、 典型应用领域仍将是物联网主要机会所在

  我们在2010 年曾对物联网系列典型应用进行过深入研究,其中包括视频监控、手机支付等领域,提出寻找物联网投资机会必须着眼于典型应用领域。我们认为,从本质上来说联网技术并没有与传统互联网构成重大差别,在较多领域物联网应用拓展不快并非技术实现的问题,重点还在于市场的驱动力或者成本问题,比如合理的商业模式驱动、依据用户需求的杀手级应用驱动等。我们再次强调,物联网领域的投资机会需从典型应用领域来寻找,比如视频监控、移动支付、车联网、智能电网、智能环保等。

  二、 核心技术国产化将推动关键器件厂商受益

  规划着重强调了在核心技术方面的创新,对物联网来说核心技术重点还在于传感器,比如RFID标签、MEMS 微传感器、环境传感器等等。我们认为,关键器件厂商将直接受益十二五规划的推动,在研发补贴和税收优惠方面有望直接受益,成为较好的投资机会。

  三、 预计重点受益领域及相关公司

  视频监控:海康威视(未评级)、大华股份(未评级);

  车联网与智能交通:天泽信息(未评级)、启明信息(未评级)、银江股份(未评级)、赛为智能(未评级);

  移动支付:东信和平(未评级)、天喻信息(未评级);

  智能电网:新联电子(未评级)、东软载波(未评级);

  智能环保:聚光科技(未评级)、同方股份(未评级);

  智能农业:航天信息(买入)、远望谷(未评级);

  关键器件领域:大唐电信(未评级)、聚光科技(未评级)、远望谷(未评级)、汉威电子(未评级)等。(东方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应用领域
  • 关键器件
  • 东方证券
  • 应用拓展
  • 荐股
  • 智能农业
  • 规划
  • 关键技术
  • 电网
  • 核心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