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华尔街日报:让美联储金融救助变成最后一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12月12日,《华尔街日报》刊登题为《让美联储的下一轮金融救助变成最后一轮》的评论文章,现全文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担心,自己领导下的美联储是否有足够多的政治资本来再一次倾尽所能地对金融进行大规模救助。

  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尚未结束,事实上,如果欧盟最新峰会达成的新策略允许欧洲银行从欧洲央行获得无条件资金援助的话,那么这场债务危机会变得更加糟糕。如果说全球股市情绪看起来比较高涨和乐观的话,只是因为欧元区金融垮台被延后。

  由于欧洲的债务混乱可能会让美联储不得不对国内金融体系给予新一轮的金融救助,所以,现在,对于美联储来说,最重要的是让下一轮金融救助变成最后一轮。

  11月份,为了证明危机已经消除,以总统奥巴马为首的美国政府宣布将对美国银行推行新一轮的压力测试,旨在让公众明白国内银行业未来的营收将足以抵消它们长期以来的亏损。据悉,在定于明年1月提交结果的最新一轮压力测试中,31家最大的贷款机构将受到一些非常严苛的假想情境的测试。上一次大约只有19家银行受到了美联储的严格审查。此次新增的这12家银行均拥有500亿美元或以上的资产,其中包括一些外国银行在美国的子公司。知情人士透露,美联储的压力测试包含了各银行必须使用的一些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情境,包括美国失业率达到13.05%和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下滑将近8%的假想。

  投资者认为,美联储此举是向市场发出的一个可以买入银行类股票的信号。然而,部分分析人士声称,美联储的压力测试其实是一场闹剧,目的是让投资者相信已经极为虚弱的美国银行仍然值得信任。

  在美联储慷慨无私的救助下,美国那些大型银行的规模越来越大。然而,这些大块头的股票价格确实低得可怜,这就造成了一个很严重的后果——这些大型银行想要获得私营资本的帮助以渡过金融难关的可能性为零。

  据了解,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周二(12月13日)举行货币政策会议。有业内人士猜测,为了平息流动性惊慌情绪,美联储可能会推行自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以来最大规模的金融干预。不过,市场普遍预计本次美联储会议料将按兵不动,将继续观察全球经济情势对美国的影响,以待明年初推出新政策。

  在很多人看来,如果美联储推行新一轮量化宽松举措,势必会让市场情绪高涨。不过,在我看来,不管量化宽松举措取得多么好的效果,都无法解决美国经济所存在的长期问题,也不会让银行业彻底摆脱金融信心垮台的危险,而且还会让公众对金融监管机构越来越失望。

  在写给国会议员的公开信中,伯南克抱怨一些媒体对该央行在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紧急救助贷款进行不实报道。事实上,美联储是否真的让我们免遭新一轮“大萧条”的侵袭吗?没有人知道答案。不过,毋庸置疑的是,伯南克现在非常担心,美联储已经没有可供新一轮量化宽松出台的政治资本。要知道,单靠大规模的金融救助,是无法让美国经济摆脱疲弱现状的。

  本评论作者霍尔曼?金肯斯(Holman W. Jenkins),是华尔街日报编委会成员。(米娜)

热词:

  • 华尔街日报
  • 美联储主席
  • 投资者
  • 金融体系
  • 金融监管
  • 金肯
  • 大萧条
  • 压力测试
  • 欧元区
  • 货币政策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