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金融行业全年换手40% 连续五年垫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数据由上海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若有出入,请以公告为准。)

  今年市场低迷,沪指全年最大跌幅超过两成,成交创出三年来地量,换手率创出历史新低。22个证监会大行业统计显示,金融行业个股全年平均换手率仅为40.16%,不但远远落后其他行业,而且在各行业排名中,已连续五年垫底。

  市场今年换手率161.03%,创历史新低。大盘今年以来震荡下行,4月曾短暂突破三千点,并于4月18日创下3067.46的年内高点。昨日,沪指跌破2300点,深成指在万点关口下方运行。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269只新股上市的情况下,市场扩容并没有带来成交量的增长,A股成交仅为32370.55亿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7.88%。同时,今年A股市场换手率也出现明显下降,与去年相比,降幅近四成,与2007年相比,降幅超过八成。

  金融股平均换手率40.16%,连续五年垫底。据统计,22个证监会大行业中,除金融外,采掘业今年换手率也处于较低水平,仅47.49%,此外的20个行业全年换手均超过一次。农林牧渔、石化、纺织服装、传播等7行业全年换手率超过400%,医药、食品饮料、批发零售等消费类板块平均换手率超过300%。

  统计发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全年换手率仅3.48%和4.40%,由于这两大行流通股本权重大,成为拖累金融行业整体换手率走低的重要原因之一。除此之外,中国人寿、中信银行、交通银行3公司换手率也低于行业平均值。虽然金融行业今年整体换手率仅四成,但也不乏高换手率的金融股。如方正证券、兴业证券换手率均超过10倍;山西证券、国海证券换手率达9倍多;光大银行、农业银行、深发展A等银行股的换手率分别为378.02%、182.26%和177.85%,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值。

  近九成个股今年换手率同比下滑。为使数据更具可比性,我们筛选出1510只今年与去年同期交易日均超过200天的个股,其中,1304只换手率同比出现下降,占比达86.36%。换手率下降幅度显示,48只下降超过八成,585只降幅介于50%~80%之间,671只降幅低于五成。如中国石油今年以来换手率仅为3.32%,与去年133.99%相比,降幅高达97.52%;深圳燃气今年以来换手率107.44%,而去年达到1238.07%,同比下降91.32%;中信银行今年以来换手率为17.98%,与去年180.12%相比,降幅达九成。

  206只个股活跃,今年换手率同比上升。从增长幅度看,金瑞矿业等4只个股今年换手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倍;中材科技等14股增幅翻番;香江控股等39股增幅超过五成。

  分析发现,个股换手率与涨跌幅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今年换手率同比增幅前50的个股中,33只股价上涨。迪康药业换手率达1660.83%,同比增长206.50%,该股今年以来涨幅120.09%;安纳达今年换手率1593.49%,同比增长105.21%,个股涨幅逾九成。与之相比,今年以来累计换手率降幅前50的个股中,除2只上扬外,其余个股全线下跌。(李千)

热词:

  • 换手率
  • 方正证券
  • 沪指
  • 个股活跃
  • 金融行业
  • 行业统计
  • 金融股
  • 个股涨幅
  • 银行股
  • 新股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