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青岛啤酒股权生变 陈发树被曝身陷50亿元股权纠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新华都控制人陈发树受让百威英博持有的7.01%青岛啤酒H股股权可能引出一场经济纠纷。

  鉴于陈发树一直匿迹于青岛啤酒的前十大股东,一些分析人士怀疑,陈受让股权或因未获批复而失败。不过,记者查阅青岛啤酒在港交所的2009年中期报告却发现,该交易已于当年6月24日完成过户。或许,陈发树背后的经济纠纷另有标的,但无论是青岛啤酒还是新华都,各方均三缄其口。真相究竟是什么,还须拭目以待。

  2009年5月11日,青岛啤酒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百威英博当年5月7日与陈发树签署《股份买卖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剩余7.01%青啤的H股股权以2.35亿美元的对价出售给后者,彻底退出青岛啤酒。

  据当时百威英博方面的说法,相关交易预计于2009年5月27日或之前完成过户,陈发树将成为青啤第三大股东。据港交所公开信息,陈发树通过工银亚洲代理人有限公司2009年6月24日正式受让了上述股权,完成过户。此后,工银亚洲代理人有限公司又将该部分股权登记在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名下。

  然而,两年半后,据《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过去两个月中,陈发树赴京与多家律师事务所接洽、咨询经济纠纷事宜。知情人士说,卷入纠纷的标的资产性质为股权,价值约为50亿元,虽然整体事件尚未正式进入司法程序,但陈发树已正式确定诉讼代理律师。

  分析人士怀疑,陈发树遇到的经济纠纷与青岛啤酒股权转让有关。截至昨日收盘,青岛啤酒H股收于43.7港元/股,陈发树购买的青岛啤酒股权价值已高达40.0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2.62亿元。这或许暗示,上述经济纠纷还涉及其他股权。

  2009年9月,陈发树曾计划收购6581.93万股云南白药股份,涉资22.07亿元,最终却不了了之,云南白药也否认陈发树目前持有公司股权。

  尽管离百威英博与陈发树签署《股份买卖协议》已经过去两年半,但此事进展青岛啤酒一直未予公告。而传言的经济纠纷,或者另有所指。

  如果不是青岛啤酒,又会是哪部分股权出现纠纷呢?据公开资料,除青岛啤酒外,陈发树还通过新华都集团间接持有新华都40.75%股权、紫金矿业24.31亿股股权,按照昨日的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分别达8.04亿元、101.13亿元。

  新华都证券办昨日亦向记者强调,购买青岛啤酒股权属陈发树个人行为,与上市公司无关。昨日,记者向青岛啤酒询问陈发树身陷经济纠纷传言一事,青岛啤酒不置可否。

  南方日报记者高国辉

  实习生林亦旻

热词:

  • 陈发树
  • 青岛啤酒
  • 股权转让
  • 股权价值
  • 新华都
  • 2009年
  • 持股市值
  • 经济纠纷
  • 英博
  • 股份买卖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