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德旺:办河仁慈善基金会不容易 几位常委都注意到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德旺。——本报记者 姬东 摄

  本报记者 黄昌成 发自广州

  “我已经退出(河仁慈善基金会)了。”9月24日下午,当时代周报记者问及河仁慈善基金会的最新动态时,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轻描淡写地说出了这个极有可能会引起轰动的消息。

  就在今年5月5日,曹德旺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宣布河仁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并捐出自己家族所持福耀集团3亿股股票(依当时股价计算,总价值约合人民币35.49亿元),作为这个以父亲曹河仁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的主要资产。

  虽然早在基金会成立之时,曹德旺便明确表示,在今后一到两年内,曹家和福耀方面三名代表—曹德旺、曹德旺之子曹晖和福耀集团财务主管,将会彻底与基金会脱离,而现任基金会理事长、曹德旺之兄曹德淦,四年任期期满后也将退出。

  但在距离基金会成立还不到半年就选择退出,曹德旺这一举动超出了人们的预料。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快,”曹德旺说,“总之,我的股权捐了,基金会的规章制度也基本确定下来了,秘书长也确定下来了,以后基金会的管理就跟我无关了。”

  根据河仁慈善基金会的章程,该基金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秘书长负责制,理事会闭幕期间秘书长主持日常工作。据曹德旺透露,目前其兄曹德淦仍然担任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但秘书长一职已由中国慈善总会相关人员担任。

  曹德旺的一个理论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在取得第一步成功之后,必须自我破坏,不断地自我摧毁,不断地进行创新,“这就像孩子玩积木一样,不断地推倒重建”。而他毅然退出河仁慈善基金会之举,正是在践行自己的这一理念。

  富人的慈善

  自1983年起,曹德旺用作慈善的投入已高达50多亿元,尤其喜欢捐建学校和庙宇。在佛教信徒曹德旺看来,成立一个基金会和建一座庙宇没有本质上的不同,“都是在做慈善,况且建一座庙宇,我也会到施工现场进行监督,并不比办一个基金会省事多少。”

  但曹德旺办河仁慈善基金会的过程,并非如他所说的那么轻松,所耗费的精力,也远非捐建一座庙宇所能相比。

  早在2009年2月,曹德旺就在福建证监局举行的福建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计划捐出其家族所持有的部分福耀玻璃[9.01 0.22% 研报]股份用来成立慈善基金会。一个月后,他向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提出申请:希望以股捐形式设立河仁慈善基金会,挂靠在国务院侨办之下。

  曹德旺之所以选择国务院侨办,其中一个原因是他已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并在国务院侨办主管的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担任副会长,平时工作时与该机构有诸多往来。

  “当时想法还不成熟,但既然已经承诺了,就做吧。”事后,曹德旺曾这样对媒体说。

  但事情的进展并非一帆风顺。按当时实施的《基金会管理条例》,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必须为到账货币资金,河仁慈善基金会面临注册、纳税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等诸多体制障碍。

  难点之一是捐赠牵涉到福耀玻璃的控股权问题。曹德旺最初的想法是捐掉自己所持股的60%,当时,其家族通过三家壳公司持有福耀玻璃10.8亿股股份,如此算来,他将捐出6.48亿股。

  2009年3月起,国务院侨办作为河仁慈善基金会主管单位,民政部作为登记机关,邀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监会、法制办等部委相关负责人召开两次协调会,并将河仁慈善基金会的构想上报国务院。

  “办这个慈善基金会不容易,几个政治局常委都注意到了我。”9月24日下午,面对上千观众,正在录制电视节目的曹德旺半开玩笑地说。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中国慈善业迅猛发展。2009年10月20日,当时的福建首富陈发树声称将豪掷83亿股票,成立新华都[10.83 -0.46% 研报]慈善基金;6天后,安踏体育[9.47 -0.32%](香港朕交所代码:2020)控股股东丁世忠及其家族也宣布募资做慈善,其拟配股8000万股借以募资8亿港元用于建立慈善基金。

  “我们的新华都慈善基金不会遇到类似福耀玻璃的问题,因为陈总出售的是紫金矿业[4.320.70% 研报]和青岛啤酒[32.50 0.59% 研报]的部分股权,他并不是主要控股人,无需证监会批准。”当年11月2日,在福州总部,新华都(深圳交易所代码:002264)董事会秘书龚严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据统计,自2009年4月27日以来,陈发树减持套现已接近30亿元,这引发了媒体关于“非流通股股东”套现是否应该缴纳税款的巨大争议。有论者认为,新华都在这个阶段推出“新华都基金”,明显有通过捐赠实现避税的嫌疑;时至今日,慈善界亦不曾听闻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有过大作为。

  曹德旺的捐赠也一度遭受质疑。由于其身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股权变更需要证监会批准,他的捐赠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未能兑现,关于河仁慈善基金会计划告吹的报道亦频频见诸报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