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上演七部灾难大片 股民直呼“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是一个伤心的年份,《套牢365天》,《洪水风暴》、《建底伟业》、《防不胜防》、《高铁惊魂4》、《2012冰河世纪》、《陨石恶梦》,A股上演着一部部灾难大片,许多个股跌得让人胆战心惊。大部分中小股民都伤痕累累,多年积蓄灰飞烟灭,诸如“买了浦发,白了头发”、“宝马进去,单车出来”的无奈调侃声不绝于耳。

  NO1 《套牢365天》:熊霸全球还数A股

  领衔主演:A股市场

  剧情:A股上证指数从今年年初2808点到目前2291点,暴跌高达18.39%,在今年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现倒数第一。

  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美国陷入经济僵局,日本发生地震与核事故,可谓多灾多难,相比之下,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与资本市场长期的徘徊不前形成了巨大的反差。2011年以来,法国CAC、英国富时100、德国DAX指数的跌幅依次为16.53%、5.98%、13.3%。美国道琼斯指数不但没有下跌,还出现了截至目前约4%的上涨。受洪灾影响的泰国股市也基本属于不涨不跌的状态。受海啸、核辐射危机影响的日本股市实际下跌了约15%。而上述跌幅均小于沪指今年以来18.41%的跌幅,更小于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指24%、31%、30%的跌幅。

  影评:在全球倒数第一的中国股市破了2300点的这一刻,被套股民沉痛地开“追悼会”。也有网友调侃:买了浦发,白了头发。买了太保,三餐不保。买了人寿,越来越瘦。买了平安,彻夜不安。买了工商,全身是伤。买了中石油,干烧不放油。买了中石化,直接去火化。买了中水电,媳妇说再见。

  NO2 《洪水风暴》:圈钱无度问鼎全球

  领衔主演:上市公司

  剧情:今年以来,中国GDD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排名第一,然而A股走势却熊冠全球。原因何在?融资凶猛。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IPO募资总额近2233亿元,领先于美国2076亿元的募资额,以及中国香港地区的295亿美元、英国的161亿美元、新加坡的70亿美元和西班牙52亿美元,自2009年以来连续3年居全球之冠!过去3年来,A股市场一共通过IPO方式募集到9252.17亿元,这比同期美国市场IPO募资总额高出56%,比西欧所有IPO募资总额还高出115%、分别为日本及中国香港地区的7.9倍和1.4倍。

  与此同时,再融资数量也在上升,今年以来A股实施的增发和配股融资规模达到3954.9亿元,超过去年同期的3258.1亿元,并超过2009年全年的3217.56亿元。

  影评:中国股市产后大出血,家人拨打120,急救车呼啸而来,护士一下车便给中国股市臂上插针抽血。一袋又一袋。家人惊呼,你干什么?120说,抽血呀。家人说,人都快死了,还抽血?!120说,死不死我不管,我只管抽血。家人问,你是120吗?护士说,是。中国股市归120血库管辖。

  NO3 《建底伟业》:近九成亏损幸福股民只是梦

  领衔主演:广大股民

  剧情:“今年你炒股亏钱了吗?”这样的问题,对于多数股民而言是多余的。近期针对近4000名股民的调查显示,87.26%的人表示年内炒股亏损,亏损10%以上的达37.37%,亏损在10%以内的占49.89%。记者近期在与投资者的交流中发现,股民多数认为,今年股市想要赚钱几乎不可能,相当幸福股民只是梦,只要本金不大幅亏损就算幸福股民了。

  “一将功成万骨枯”,股市中任何一个大底的产生正如《建党伟业》中一个新政权的崛起一样,都是无数革命者或者散户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来的。

  影评:在股吧里,有一种比惨型的帖子也颇受关注。一位股民发帖称:“因为赔了大半年工资,媳妇已经把自己赶到客厅睡了。”其他股民则跟帖表示:“大半年工资算什么,自己目前已经赔了20万了。”这一幕不禁想起了电影中蔡锷与小凤仙火车站的别离戏份,一句“奈何七尺之躯,已许国,难再许卿”,配上两行夺眶而出的眼泪和深深地拥抱,的确可以让人潸然泪下,而我们长期战斗在股市第一线的股民又如何不感同身受?

  NO4 《防不胜防》:新股又破发中签如中枪

  领衔主演:众多新股

  剧情:“打新”中签曾是炒股一大乐事,如今却出现了戏剧性转变,“中签如中枪”,众多投资者以未中签为幸事。今年A 股市场出现大面积的破发,在今年年中时破发率更是接近八成。

  尽管下半年破发的新股有所减少,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例,截至上周五收盘,在两板总计915只个股中,但仍有317只股票处于“破发”状态,而创业板“破发”比例则高达49.64%。最经典的当属海普瑞,该股发行价为148元,截至昨日收盘,其复权价仅为57.76元,离发行价相差甚远。

  鉴别这些破发新股,我们可以发现,其中一部分破发新股属于在大盘崩溃中被“乱刀加身”的冤假错案;也有部分依靠包装上市的“演技派”新股遭遇“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报应;还有一部分介于两者之间的新股在所依靠的概念破灭后,懵懵懂懂地沦为了破发一族。

  影评:对于新股市场而言,2011年绝非是一个好年头,市场有了“中签如中枪”的说法,不少投资者颇为幽默地表示:“得知没有中签时,我长舒了一口气。”

  NO5 《高铁惊魂4》:动车一次追尾高铁股追尾不断

  领衔主演:高铁板块

  剧情:说起A股今年的黑天鹅事件,不能不提“7.23”动车追尾事故。今年7月23日,被称“不可能追尾”的动车在甬温线发生了首尾相撞。

  这一撞,令半年前风光无限的高铁板块在两天之内蒸发掉435亿元市值。7月25日,高铁概念股跳水低开,整个板块的跌幅近7%,15只个股跌停。

  市场心理预期的转变成为高铁板块的噩梦,在此后大盘的反弹过程中,高铁板块整体势弱。之前,在受益于“十二五”规划高铁建设的预期下,高铁板块很快成为炙手可热的品种,然而动车事故之后,市场心理发生转向。较为一致的观点认为,事件将促使中国反思高铁建设进度及未来的规划,高铁的整个产业链都将深受影响。而最近的政策面似乎也在印证着这一预测。前不久,铁道部调整高铁时速的通知,让市场闻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肃杀之气。

  影评:从“3.11”日本大地震及核辐射危机引发股指调整,到“7.23”动车事故导致高铁概念股重挫,A股可谓“天灾人祸”不断。难怪有股民在股吧里直呼:“全体股民为7.23动车追尾特大事故买单,真冤屈!又无奈!”

  NO6 《2012冰河世纪》:企业倒闭老板跑路

  领衔主演:中小企业

  剧情:钱荒来袭,中小企业再现倒闭潮。温州中小企业“三旗”、“波特曼”和“港尚记”说没就没了。高于银行17倍的民间借贷利率压垮了一家又一家的民企和私企,其惨烈程度绝不亚于2008年。

  “现在企业的困难远远大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这是当地多位企业家和官员的共同评价。“每个人都很紧张,苦苦撑着,咬紧牙顶住。”而自4月份开始出现温州企业老板跑路的现象,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临近年关,很多银行要把贷款收回来,这段时间一些资金紧张的小企业就很难撑过去,当地“跑路”的老板恐怕会更多。

  中小企业再掀倒闭潮,实体经济无疑受到巨大影响,同时也折射出上市公司正面临着业绩下滑的险境,它们是否能交出一份亮丽的年报,已经被打上了重重的问号。在业绩无法乐观的背景之下,A股强势板块补跌似乎已经在预示着A股的熊市已经进入了下半场。

  影评:在企业倒闭,老板跑路的悲剧下,不乏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的抱怨,“现在是给他们割肉,死不了,活着难受”;经济学家辜胜阻的感叹,“民企利润比刀片还薄”。

  NO7 《陨石恶梦》:欺诈发行股民买单

  领衔主演:ST大地

  剧情:备受瞩目的*ST大地欺诈发行案一审判决终于浮出水面。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ST大地通过各种财务数据虚增近3亿元的情况下,判决结果竟以400万元罚款和原董事长缓刑作轻松了结。这个“出乎意料”的判决,引来市场人士的炮轰。

  各方调查资料显示,2004年至2007年6月期间,绿大地通过伪造银行票证、采取阴阳合同等方式虚增资产、虚增收入、虚增利润,共计虚增营业收入2.96亿元,实际上是公司已连续3年亏损。但对这样的恶劣做法,昆明官渡区法院给出的判决结果竟是:因欺诈发行股票罪*ST大地原董事长何学葵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同时,*ST大地被判处罚金400万元,其他直接涉案人员一并遭到处罚。

  影评:ST大地欺诈上市行为的恶劣性有目共睹,这种令人大跌眼睛的判决结果随即引来市场人士的炮轰。“造假的是董事长,最后也只是缓刑4年了结,罚款的只是上市公司,这未免太轻了吧。这不是在挑战法律底线吗?”有市场人士不理解地反问到。

热词:

  • 股民
  • 破发
  • 个股跌
  • GDD
  • A股市场
  • 影评
  • 复权价
  • 补跌
  • 新股
  • 领衔主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