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怀疑圈钱别申购”一上市破发依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临近年关行情依然惨淡,上证指数在上周盘中不出意料地创出年内新低。在回顾今年IPO的股票表现之际,有一个现象颇为另类且很值得玩味,部分上市公司在IPO时公开声称“怀疑圈钱别申购”,显得很强硬,但是股价仍屡屡陷入破发的窘境,而那些对此有意见的股民因为没有申购因此避免被套。

  本报记者 徐可奇 唐志顺 绘

公告强硬股价仍破发

  中国水电在今年IPO的股票中无疑是“标杆”,不仅因为这家上市公司超过百亿的融资规模一度压得股市行情“喘不过气”来,而且在《首次公开发行A股投资风险特别公告》中的一段内容让股民一时“炸开了锅”。

  据记者查证,中国水电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发行人、联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参与本次发行申购,我们希望认可发行人的投资价值并希望分享发行人成长成果的投资者参与申购,任何怀疑发行人是纯粹"圈钱"的投资者,应避免参与申购。”

  “这样的公告实在是很强硬,一边在不遗余力地"圈钱",一边还不把投资者当回事嘲弄一番。”股民王先生认为,虽然看上去中国水电的这番表态带着那么一丝丝“善意”,似乎是提醒股民要是顾虑IPO在“圈钱”干脆就别申购,但从字里行间却分明能品出另一番“味道”:股民看不过去又能怎么着,上市公司照样能“圈钱”到手。

  不过,中国水电上市后一度涨到6元,但股价在挣扎了不到1个月还是破发了。

  股民有意见免被套

  其实IPO公告很牛的上市公司并非只有中国水电这一家,今年上市的江河幕墙、日上集团和尚荣医疗都很“强硬”地在风险特别公告中带上一句“任何怀疑发行人是纯粹"圈钱"的投资者,应避免参与申购”。但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都“不争气”,截至上周收盘都已破发。“这些上市公司圈钱也就算了,对投资者的口气还这么强硬,作为股民怎么能没有意见?”股民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本曾准备在中国水电发行时网上申购,但正是对那句强硬的话很有意见而最终打消了申购的想法,不过没想到因此避免了套牢。以后他每次在申购新股时,如果注意到上市公司公告中有对“圈钱”质疑的强硬表态,那么一律从他的申购名单上“pass”。

  一家上市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对记者坦言,其实公告中对“圈钱”质疑的强硬表态并非是上市公司本意所为,而主要是作为保荐机构的券商在公告中添上去,目的无非是担心万一股价破发且业绩滑坡后,可能被投资者起诉需承担“荐而不保”的责任。

热词:

  • 破发
  • 圈钱
  • 申购新股
  • 股民
  • 上市公司
  • 股价
  • IPO
  • 水电
  • 公告
  • 发行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