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价先于基本面见底 券商提示煤炭股建仓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煤炭股股价在今年的调整中经历了大幅下跌。不过,尽管经济下滑仍制约着行业基本面,但在煤炭价格有望企稳以及政策红利预期下,多家券商均认为煤炭股将迎来战略建仓的良机。

  煤炭价格有望止跌

  煤炭价格下跌被认为是本轮煤炭股调整的最直接诱因。券商认为,随着近期需求恢复,煤炭价格有望止跌。

  光大证券报告指出,10、11两月国际煤价持续下跌,价格已然低于国内价格,大量煤炭涌入中国,抑制国内沿海煤价。随着近期国际煤炭需求恢复,价格止跌回升,国内煤价下降压力减弱。

  这对煤炭板块而言无疑是好消息。但券商也指出,这并不意味着行业基本面将就此见底。根据东北证券的判断,煤炭行业的景气低点将出现在2012年第三到第四季度;宏观经济运行和煤炭行业当前供需情况也将基本面底部指向明年三四季度。

  而根据行业的周期性通过利润变动传导到二级市场的规律,东北证券认为市场底将领先基本面底部9个月,本轮周期中市场底部为明年一季度。

  这样的判断在研究机构中具有普遍性。事实上,从多家券商近期发布的研报看,他们对煤炭板块目前处于底部的观点大同小异。

  招商证券拟合了宏观的四个指标CPI、存款准备金率、M2增速和GDP季度增速与煤炭指数的走势,判断目前煤炭指数处于底部或接近底部。

  政策红利下的估值修复

  券商认为,各种底部逐渐确认的过程就是煤炭板块估值提升的过程。

  东北证券判断,明年整个行业的运行特点很可能是利润增长有限,但估值水平提升较快。因此维持煤炭行业“优于大势”的投资评级,建议在明年一季度对板块进行积极配置,以充分享有板块估值提升过程中的绝对收益。

  而招商证券观点更显乐观,认为在煤炭基本面仍处于下滑趋势的背景下,煤炭行业投资思路已从基本面转向政策博弈,投资逻辑在于先享受政策红利,然后等待基本面的好转,从宏观指标及政策走势看,目前煤炭股处于底部或接近底部,建议战略性建仓煤炭股。

  相对来说,华泰联合证券的观点较为谨慎,其认为如果货币政策不显著放松,板块难有大机会,因此提出“轻行业、重个股”的投资策略。

  具体配置上,东北证券建议在左侧交易中先选择估值较低的防御性品种,如中国神华、兰花科创、冀中能源,神火股份。在市场受流动性预期变化影响加大后,选择价格弹性较大,对景气周期敏感的潞安环能、平煤股份等。此外,外延性扩张是资源品行业投资永恒主题,东北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平庄能源、山煤国际、神火股份、永泰能源。

  而华泰联合证券相对看好的公司为:兰花科创(煤质优良、中国天然气价格改革对尿素价格形成中长期支撑);中国神华(业绩确定性最高、电价上涨);兖州煤业(海外并购);盘江股份和国投新集(西南和华中区域市场煤炭供需紧张);露天煤业(赤大白和赤锦铁路运力释放、市场拓展)。 (上海证券报)

  

热词:

  • 煤炭股
  • 券商
  • 建仓
  • 东北证券
  • 股价
  • 防御性品种
  • 估值水平
  • 煤炭行业
  • 煤炭价格
  • 招商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