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信号偏弱 机构暂弃“反弹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11月CPI下行超预期、政治局会议继续释放出政策微调信号,但四颗十字星之后,股指依然选择缩量向下。毫无疑问,期待政策放松将触发的超跌反弹行情,只能顺势后延了。事实上,站在2300点关口之下,机构对短期市场走势也普遍悲观,纷纷表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透露的政策微调和渐进式的信号,并不足以扭转短期市场走势。

  政策利好难扭转市场颓势

  上周末的政治局会议将2012年的政策正式定位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及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强调要适时进行预调和微调。应该说,在当前的时点,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可能再现2008年4万亿那样的规模和力度;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不代表全面放松。因而机构普遍认为,这一政策表述所释放的放松信号,并不足以止住市场下行的步伐。于是,本周一股指继续缩量下行,沪综指盘中更创出近33个月以来的新低2291.55点。

  中金公司旗帜鲜明地指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透露的政策微调和渐进式转向的信号,并不足以扭转短期市场的趋势,故维持对近期市场走势较为审慎的判断。

  支撑中金公司偏悲观看法的一大论据就在于,此次政治局会议所提及的“稳增长”与“保增长”存在很大区别。具体而言,“稳增长”说明政府对目前的经济增速和状况较为满意,只要稳住目前的增长水平即可,而“保增长”说明政府已认为经济陷入了偏冷的状况。就政策力度而言,“稳增长”的主要政策重点在于防范,即宏观政策的目标主要是为了防止经济“硬着陆”,因而短期内未必需要对宏观整体政策做出大的修改。而“保增长”则意味着宏观经济政策必须显著转向宽松才能使得经济增速回升。总体而言,在当前“稳增长”的总基调下,宏观政策调整更可能采取的是一种“渐进”的方式。

  平安证券也表示,尽管正面信号不断累积,但经济基本面及海外市场波动的负面风险仍在加速释放,在此背景下,短期市场博弈仍将较为剧烈,因而市场调整格局暂时较难改变。

  一直坚持看空的长江证券,此刻也继续站在“空军”的前列。其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及稳健的货币政策,一定程度上会消除短期市场的担忧;但任何时候政策的定调对市场的影响,都要取决于当时的经济环境,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市场将继续呈现“抵抗性”的特征。

  “反弹梦”顺势被后延

  在A股破位下跌的当下,尽管机构不看好短期市场行情,但鉴于政策渐进式放松一定程度上还是会提振经济及股市的表现,因而机构并非一味地全面看空,而是选择性地将此前期待已久的反弹行情顺势后延。

  中金公司认为,市场反弹的时间点,更有可能会出现在2012年春季,因为届时政策调整对资金面的影响将逐步开始显现;同时,市场对经济下滑的幅度和风险也会做出更清楚的判断。整体而言,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继续蛰伏,等待春季行情”。

  平安证券则相对看好2012年上半年的行情,综合政策微调、流动性改善和短周期环比见底因素,建议关注春节前后“先下”到“后上”的时间窗口。

  中信证券也较为看好2012年一季度的行情,目前市场已反映了政策微调的预期,接下来市场要走好,需要财政和货币资金进入实体产生作用。随着12月信贷环比回升、以及明年一季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实现,股指在一季度出现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

热词:

  • 反弹行情
  • 政策利好
  • 政策信号
  • 短期市场
  • 股指
  • 稳增长
  • 中金公司
  • 保增长
  • 资金面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