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周两融市场做空意愿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融资融券标的大扩容的首周,融券做空意愿明显强于融资做多热情。根据深沪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包括7只ETF基金在内,上周融券卖出量累计达到1.045亿股,继续保持高位,与沪指大跌的前一周基本相当,但两市融资买入额较前一周萎缩超过12%。

  数据显示,上周五(12月9日)两市融资买入额,包括7只ETF基金在内共计7.3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58亿元。而上周整体的融资买入额受沪深大盘继续走弱的影响,即便融资融券标的扩容到近300只个股、基金,买入额仍环比前一周减少12.5%,仅为51.83亿元,为11月以来最低的一周。而同期的融券卖出量达到了1.024亿股,继续保持了12月1日沪指大跌以来的高位。由此,两市融资融券增长有限,截至12月9日,两融余额为378.16亿元。

  不过,ETF融资融券开闸后的首周,做多者持仓量远超做空者,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上交所四只ETF和深交所三只ETF融资余额共达7283.32万元,融券余量为189.8万股。50ETF成投资者最愿意融资的品种,融资余额达5422万元,占两市融资余额的74.4%。

  东北证券分析师鲁健昨日对《大众证券报》表示,整体来看,上周沪市大盘K线形态空头预示明显,因此无论是现货还是信用交易环节,多头均呈现衰竭状态,毕竟两融客户是可以双边交易,风险偏好强的客户平多开空操作并不困难。“此外,在市场扩容加大、人民币汇率下跌等因素的干扰下,市场普遍认为市场突破前低并向下寻底将是高概率事件,而一旦这个估测成立,则突破前期低点后的做空空间较大。因此在导致了空头的预期目标开始向下远离2300点的前提下,选择如此的交易策略。”鲁健进一步分析道。

  而对于ETF融资融券,鲁健认为,ETF进入两融标的将增加其交易需求属于预料之中,放量并不奇怪,而融券偏少主要还在于两个问题,一是券商的券源,二是对于客户来讲这种指数基金的做空操作属于创新中的创新。而从过往两年两融交易的数据历史上看,未来信用交易与指数波动方向的同步性将必然增加。

热词:

  • 做空
  • 融资融券
  • 沪指
  • 市场扩容
  • 沪市大盘
  • 大盘继续
  • 指数基金
  • 鲁健
  • 持仓量
  • 余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