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房价有望实现稳中有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即将过去,房价控制目标也将进入清点阶段,各地完成情况如何成为市场关注焦点。12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安排相关人士就此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并表示1至11月深圳新建商品住房加权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9713元,同比下降1.92%,有望实现房价稳中有降。

  今年3月29日,深圳公布了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新建住房价格指数的涨幅低于本年度GDP和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

  据介绍,为了完成房价控制目标,4月份,深圳便“默默地”开始执行限价政策,即根据2010年各片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各个片区制定楼盘备案价格上限,对备案价格过高的楼盘不予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虽然深圳从4月份就开始执行限价政策,但是由于指标设计不够精细,未考虑户型等细节问题,所以限价效果不是很明显,房价还在上涨。例如,一个楼盘前一期推出的是定价较高的大户型楼盘,而二期推出的都是小户型,如果以一期均价为参照物设定备案价格上限,那么房价肯定要涨。这也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在执行限价政策后房价依旧上涨的原因。”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下属的深圳市房地产评估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锋说。

  为此,深圳于7月进一步细化了限价政策,除了分片区限价外,还分户型限价,并且要求“月度环比零增长”。这种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至9月,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环比零增长,10月则环比下跌0.1%。

  王锋说,“从去年9月出台的限购令,到今年4月的限价令,再到7月的升级版限价令,调控政策对于深圳楼市产生了很大影响。一是成交量走低,1至11月深圳新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为239.5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1.08%;二是房价得到控制,1至11月深圳新建商品住房加权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9713元,同比下降1.92%。”

  记者了解到,所谓加权平均价格即按照过去几年深圳新增商品住房的户型比例、各片区的成交比例,给各类户型、各个片区赋予相应的权重,从而剔除成交结构变化导致的房价大起大落的情况。与简单平均价格曲线相比,加权平均价格曲线更平滑,也更具科学性和可比性。

  记者对比发现,按照简单平均价格计算,1至11月深圳房价回落了4.62%,而按加权平均价格计算,则只回落了1.92%。

  “前11个月,深圳房价实现了稳中有降。照此推算,深圳完成今年的房价控制目标已无悬念。”王锋说。

热词:

  • 加权平均
  • 楼盘
  • 新建商品住宅
  • 小户型
  • 住房价格
  • 零增长
  • 权重
  • 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 调控政策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