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啤酒”考量基金估值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庆啤酒”考量基金估值能力

  昨日,因乙肝疫苗神话破灭的重庆啤酒(600132)出现连续第3个跌停,市值蒸发超过100亿元,重仓基金亦损失惨重,其中持股数量最多的大成系9只基金浮亏超过9亿元。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重庆啤酒的继续下跌,此前对重庆啤酒估值进行调整的基金或面临考验,高估的基金或使未及时赎回的基民蒙受损失。或现6个跌停

  根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共有22只基金持股重庆啤酒4937万股,其中仅大成旗下9只基金持股数就达到4495万股,在各大基金公司中居首;此外,富国基金旗下4只基金、易方达旗下2只基金以及国泰、招商、中海、泰信、华泰柏瑞等旗下基金持有一定股数。

  随着重庆啤酒一纸公告后出现跌停走势,上述基金也陆续发布公告,对重庆啤酒具体估值进行了调整。

  大成基金公告称,采用分部估值方法对重庆啤酒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59.09元;国泰基金也公告称,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重庆啤酒按照59.09元的公允价值进行估值调整。

  富国基金则对旗下基金(上证综指ETF除外)持有的重庆啤酒按照其12月8日收盘价(72.95元)连续下调3个10%的价格进行估值(即在重庆啤酒停牌前的价格的基础上出现四个跌停)为53.18元;易方达、招商基金也进行了同样的估值调整。

  截至昨日收盘,遭遇连续3个跌停的重庆啤酒收盘价已经跌至59.09元,且仍被巨额抛单牢牢封在跌停板上,今日延续跌势几无悬念,大成、国泰基金或需对其重新调整估值。

  而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更是指出,淡出疫苗概念的重庆啤酒按照同行业估值水平计算,或面临6个跌停即股价跌至43元附近。考验基金估值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3个或4个跌停的分歧,持有重庆啤酒最多的大成基金更是在估值方法上与众不同,采用了分部估值方法,按照啤酒资产、现有医药资产、乙肝疫苗项目分别运用市销率、市盈率、现金流折现等相应估值模型测算三项业务估值区间再进行综合评估。

  同时,大成基金医药研究负责人吕猛表示,"对疫苗的前景仍可以报以乐观预期,并且质疑本次实验中’安慰剂对照组的转阴率’高企";大成基金更是于昨日发布公告,要求重庆啤酒股票停牌,并全面补充披露乙肝疫苗研制相关信息。

  不过,市场的反映显然不如他们这般乐观。尽管赎回情况尚不得而知,但重仓持有重庆啤酒的基金景宏与基金景福两只封闭基金二级市场却遭遇持续大跌,12月8日与12月12日两天跌幅均在5%以上。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撇开大成基金豪赌重庆啤酒不说,无论其乐观是否有充分的理由,但在应对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时都不应与市场力量相抗衡,乐观的预期只会使基金净值出现阶段性高估,给机构投资者、大资金提前赎回的可趁之机,而使后知后觉的中小投资者蒙受损失。

  事实上,今年3月份双汇发展(000895)因"瘦肉精"事件停牌,也引发众多重仓该股的基金纷纷对该股进行估值调整。由于各家基金公司对事件的未来预测和双汇重组的不同看法,给出的估值价格也不尽相同,而其采取的估值方法更是迥异。如易方达、南方、建信等基金直接以停牌前收盘价下调10%的价格进行估值计算,华安基金则以停牌前收盘价下调20%的价格进行估值,更多的基金公司则并未在公告中说明估值调整后所确定的公允价值是多少,而是含糊其辞地称"按照估值模型"或"按照公允价值"进行估值调整。最终双汇发展在2个跌停后止跌企稳,华安基金估值能力经受住了考验。

  经历了"双汇事件"后,此番面对重庆啤酒基金至少不再含糊其辞,不过其估值能力孰优孰劣还有待时间证明。

热词:

  • 重庆啤酒
  • 估值水平
  • 基金净值
  • 基金持股
  • 基金公司
  • 封闭基金
  • 基金持有
  • 大成基金
  • 易方达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