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节能减排目标难完成 各地或掀起拉闸限电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颖春

  发改委副秘书长赵家荣日前表示,今年初确定的全年节能减排目标可能难以完成。几乎与此同时,一些地区因节能减排再次对部分企业拉闸限电。由于今年节能减排目标实现难度较大,拉闸限电可能卷土重来并对相关行业造成负面影响。

  发改委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仅下降1.6%。根据3月发改委发布的2011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目标,今年单位GDP能耗应下降3.5%。截至目前,距离完成年度目标的时间仅剩不到一个月,要在短时间内大幅降低单位GDP能耗,各地祭出拉闸限电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去年的拉闸限电潮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为完成“十一五”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去年各地使用拉闸限电手段,限制高耗能企业发展,部分地区甚至长时间拉停居民生活用电。受此影响的诸多上市公司曾陆续发布公告,调低企业的业绩预期。尽管如此,“十一五”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仍未完成。

  显然,部分地区已吸取这种“五年算总账”的教训,在“十二五”的第一年就开始强制分解五年的目标。根据以往经验,面对拉闸限电,首当其冲的仍是高耗能行业。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经历了去年的拉闸限电潮后,高耗能企业用电开始出现反弹。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前5个月,电力、钢铁、建材、有色、化工和石化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近一半。这一趋势在下半年仍未明显改观。因此,应警惕再次拉闸限电对相关企业形成的冲击。

  实际上,国家主管部门不鼓励拉闸限电。发改委近期表示,尽管今冬进入需求高峰时段,但各地要尽量减少拉闸限电,绝不能拉限居民生活用电。但在未找到更加行之有效的方式之前,类似“军令状式”的行政手段仍然有效。从长远看,如何设计出一套市场化机制,使用价格杠杆,让低耗能低污染企业获得更多市场激励,让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面临更大的经济压力,才是解决节能减排难题的长久之计。

  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可通过资源品价格改革,理顺资源品价格,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可通过需求侧管理、合同能源管理、排污权交易、阶梯分时电价等方式,创造出能耗与主要污染物要素的流动交易体系,让节能减排由被动变为主动。

热词:

  • 拉闸限电
  • 减排
  • 节能
  • 十一五
  • GDP能耗
  • 发改委
  • 全社会用电量
  • 完成年度
  • 军令状式
  • 合同能源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