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击假冒伪劣将入政府绩效考核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国新办就中国政府建立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常态化工作机制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为建立健全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的约束激励机制,我国将把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工作纳入政府的绩效考核体系,并将采取奖励的方法鼓励社会公众举报侵权和假冒伪劣行为。

  建失信企业黑名单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一个民族道德境界的标志。”姜增伟昨天表示,要以打击侵权假冒领域的诚信建设作为突破口,在短时期内让所有的公民看到成效,以提振信心。

  姜增伟表示,目前银行的信用、海关的信用、税务的信用、劳动的信用、医药的信用等,各自独立,今后要建立完善覆盖全社会的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诚信档案,记录有关身份信息和信用信息,推动信用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信用信息的共享。同时,要将实施侵权和假冒伪劣行为的企业和企业法人、违法行为的责任人纳入黑名单,鼓励金融机构将企业的诚信状况与融资授信挂钩,同时建立和完善信用信息查询和披露制度。

  举报假冒伪劣有奖

  在发挥社会监督方面,今后将建立和完善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假冒伪劣行为。行政执法部门要依法将打击侵权假冒案件信息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案件办结后按有关规定公布案件主体信息、案由及处罚情况,并在网站发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强化监督考核,将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并推动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范围,加大行政监察和问责力度。

  >>近期重点

  整治网购假冒伪劣

  ◎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执法检查。包括进出口假冒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打击假烟专项行动、建材、汽配、化妆品专项执法打假、药品生产企业委托加工专项检查。

  ◎清理整治重点领域侵权现象。包括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检查;网络购物领域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工作;清理整治未经批准的违法音乐网站;清理整顿光盘复制企业。

  ◎公安部门将继续开展“亮剑行动”,组织打击假食品、假药品、假农资犯罪专案集群战役。

  >>新闻背景

  29个单位联手打假

  近期,国务院成立了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领导小组由王岐山副总理任组长,包括29个成员单位。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统一组织领导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研究拟订有关政策措施;督促检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工作落实情况;督办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重大案件;承办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商务部,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热词:

  • 假冒伪劣商品
  • 绩效考核体系
  • 政府绩效
  • 打击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机制
  • 常态化
  • 预装正版
  • 约束激励机制
  • 音乐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