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者需长期纵览全局 量化我们的定投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心理学研究显示,由于基金资产会根据市场的波动而呈现波动变化,因此每一次涨跌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投资者的情绪——上涨时喜悦;下跌时痛苦。同时,喜悦的人们往往会忘记随市场上涨而累积的风险;痛苦的人们往往不再对市场回暖抱有信心。记者发现,今年的市场行情恰好验证了情绪因素对投资者的影响,一些已经坚持定投一年以上的投资者选择了“断供”。

  “断供者”受到情绪影响选择止损,但却忽略了弱市定投摊低成本的效用。那么如何才能不被“心魔”控制,不受感情支配而做出非理性的投资决策?

  华商基金告诉投资者一个简单易行的办法:选定适合自己的风险水平的产品后,量化定投目标。

  回想一下我们定投的初衷,很多人会说,为了实现我们的理财目标。哪理财目标又是什么?“退休后环球旅行”、“送孩子出国留学”、“买房、买车”……

  华商基金提示投资者,这些想法无可厚非,但却都是模糊的目标。“我想退休后丰衣足食。”类似这种模糊的观念很难为投资者提供指导,也不能帮助投资避免心理偏差。

  对于投资者来说,制定具体目标和实现具体目标的方法很重要。不要制定“送孩子出国留学”这样的模糊目标,要清楚这个目标意味着什么,它需要多少钱来完成。

  以一个刚刚出生的宝宝为例,参照目前出国留学的平均费用,至少要准备80万元的教育金。如果按照他18岁出国留学,按照3%的通货膨胀率,那么这个金额就会增长到136万。如果作为父母每月只能有3000元用于投资,那么只要定投年收益率达到7.5%的投资品就可以完成定投目标。

  虽然今年股市一路下行,表现不甚理想,但根据wind数据测算,从1990年12月19日到2010年12月17日20年上证综指的表现,其复合年平均收益率是18.32%。也就是说只要定投与上证综指走势相同的基金是可以达成目标的。

  制定量化目标有很多好处,关注投资原因可以使投资者长期纵览全局,实时监测市场的走势,并明确自己的行为与目标是否一致。同时量化投资目标能使投资者做决策时避免受情感、小道消息和其他心理偏见的影响。

热词:

  • 定投
  • 上证综指
  • 投资者提供
  • 理财目标
  • 全局
  • 出国留学
  • 基金资产
  • 断供
  • 心魔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