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目前最大风险是民间借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中小企业贷款成了各家银行业务拓展的重点,东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梁志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最近两个月,出现了一些老板跑路的苗头,多方联保需警惕火烧连环船的风险。

  记者:最近经济形势下滑,银行的坏账有没有上升?

  梁志伟:最近两个月中小企业老板开始出现了跑路的苗头,有些媒体也报道了中小企业贷款在第四季度开始出现坏账上涨的苗头。但这个现象还未形成趋势,明年上半年很关键。目前最大的风险就是民间借贷,我们只要发现企业和民间借贷有关系,就不会和其发生业务联系。

  记者:目前你们的贷款业务重点倾向哪些领域?

  梁志伟:香港和内地银行对风险点的看法不同,例如几方联保贷款,现在很多内地银行都在做,但外资银行对于非关联企业联保很谨慎,一旦有风险,会出现火烧连环船的情况。

  又如承兑汇票,我们做得很谨慎,保证金最低要求50%左右,大型企业30%,中资银行可能10%也做。此外,我们对房贷业务比较谨慎,利率比以前高一点,有段时间降低了按揭成数。

  记者:今年,银行存款出现了外流的现象,外资行是否面临存贷比考核压力?

  梁志伟:东亚银行的存贷比已经达标。其实这不是太大的问题,存款流失时抛票据,存款增加时买票据。香港是没有存兑汇票贴现的,而在国内这是银行自身调控流动性的重要工具。

  去年外资行存款增速很高,今年余额跟去年差不多,已经是不错的了。不过,企业拿贷款难,很多都愿意接受加利息,一般都有9%~10%,银行盈利仍然有可观增长。

  记者: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预期,对银行业务有什么影响?

  梁志伟:最近一两个月我们的人民币存款减少了,但是没有问题,这个月少,可能下两个月又多,如果看过去两年数据,仍然增长得很好。跨境结算业务方面,人民币升值预期缓和,出口结算业务会多一些。

  此外,我们还有一个优势业务就是内保外贷和内存外贷。由于境外人民币融资成本较低,很多企业去香港融资。

  

热词:

  • 东亚银行
  • 民间借贷
  • 梁志伟
  • 风险点
  • 银行存款
  • 行长
  • 广州分行
  • 外资行
  • 存贷比
  • 中小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