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年股市画了圈楼市涨十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1年六月,沪指迎来高峰2245点,十年后,我们发现还在这个点位上徘徊;但是很多房房地产价格已经上涨了十倍。十年股市画了一个圆圈,十年楼市在圆圈前面加个一。

  当年有新闻媒体报道说,上海的每平方米的房价在3500元左右是最能承受的,而且,2001年还比2000年上涨不少。如今很多楼盘的价格已将远远超过这个单价了,就平均来说,不少地方的楼盘比十年前来说,涨幅已经超过十倍。举个最普通也不占区位优势的例子,一位网友2001年在桃浦买了一套房,2000元每平米,到了2010年很多楼盘就翻过20000元每平米了。

  两相简单比较,投资股市和楼市的收益立马分辨出来了。何况,一夜回到十年,中间经历多少波折,很多人在从2000点到6000点再到1600点的几个轮回中,反复的割肉,不但没有跑赢通胀,连本钱都没捞到手,何况利润呢。

  很多人说黄金这两年也不错,是的,确实黄金收益率不错,但是,如果从十年来看,房地产依然是最稳定而且收益最好的。很多人正是把握了机会,资产迅速增殖,即使不算身价的问题,至少不用再掏那么高的成本去买房了。当年很多人所谓的专家,照搬西方所谓的泡沫化指标,在中国楼市疯狂唱空,从2000年起就有这个问题,以至于很多人在等待中丧失了很多良机。理直气壮不是市场行为,市场的行为要用现实来检验一切论点和预测。这就是市场的逻辑,不是道德的逻辑,道德的逻辑只会害了很多人。相信这些人们,已经在现实面前,多了一份理性,少了几分狂热。

  问题出在哪里?股市套牢的大多数都是“聪明人”,买房并不需要多少投资的知识,不用看K线追涨杀跌。很多人股市没赚到钱,倒是所谓的经济政策讲的头头是道,意气风华。这个问题仔细研究起来,确实狠有意思,为什么这么多的聪明人在股市中没了脾气,相反很多并不需要多少技巧的楼市投资,却获得跑赢通胀率并获得了差价。这很值得反思,不仅仅是我们的投资者,也包括我们的政府,都要反思这是为什么。

  股市表面看起来很简单,其实牵涉面很广泛,很复杂。人们都认为机构投资者是这里面的主导者,最后才发现,信贷资本和产业资本才是最大牛人。人们认为,股市应当奉行价值长期投资,终究有一天股市会涨起来,机会会来临,但教训往往是深刻的,不但上市公司不分红,不能获得利差,相反,上市公司将之视为提款机,股市又成为货币超发的需求者和蓄水池,结果就造成了股市的赌博性。

  都说中国股市是政策市,其实只说对了一半,另一半是第二央行,上市公司所谓的股票在本质上和印钞机没有任何区别。增发和IPO就是为了获得财富和流动性,甚至很多上市公司不愿做本业了。投资者和投机者们也不关心所买的股票是不是狗屎,只要能够获得“利差”就可以。狗屎终究是狗屎,垃圾终究是垃圾,垃圾涨上天最终还是垃圾。

  圈钱市、印股票市、政策市,让投资者们伤透了心。一波又一波的中产阶层被刮得一层又一层,企业获得利润和甜头,都不去搞实业了,上市公司以次对冲坏账,赚钱货币超发带来的“利润”,这与金融的本质已经背离的很远了。今年年末,证监会又在加紧市场整治,恢复市场本色,效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房地产之所以如此坚挺的走了过去的黄金十年,显然也是与货币超发关系很大,信贷是房地产生存之根,我们在2008年很明确的指出,中国的真正金融家是开发商,当时很多人不以为然,如今看来,通过杠杆效用开发商们用得最好,做的最稳当。这十年房价上涨,是土地财政从无到有再到滥用的十年,城市化进程发展最快的十年,税收和财政收入上涨迅速的十年,今年财政收入,据说超过万亿都不成为问题。这十年是房地产担纲的十年,也是货币超发的十年,但是,同样,也是经济迅速增长的十年。十年了,我们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高喊着狼来了,十年了我们的房地产也上涨了十倍,如今,又迎来一个新的起点。

  下一个十年,中国股市还会经历多少轮回搏杀,经过了十年黄金时代楼市将何去何从,这又是一个未解之谜,但是,上个十年的经验和教训,必将对未来产生重大的影响,这又决定着你是跑赢还是跑输了的最基础性因素。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想不到的事情,还会发生的。

热词:

  • 楼市
  • 5000年
  • 选股能力
  • 股市风险
  • 股市大跌
  • 股市市值
  • 股市投资
  • 上证综指
  • 沪指
  • 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