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雅戈尔弱市下重操炒股旧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A股市场不断寻底,却越寻越低,投资者信心已近冰点之时,有着“股市大散户”之称的雅戈尔(600177)再显“牛散”风范。日前,其与全资子公司宁波青春投资一起,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近120万股工大首创,合计持股已触及举牌红线。事实上,这已是雅戈尔2011年以来第13笔出重拳的股票投资。之前,雅戈尔曾先后参与了12家A股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

  12月9日,工大首创发布公告称,12月8日,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青春投资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118.59万股,现累计持有11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7%。消息一出,市场反响热烈,工大首创股价连续三日逆势上涨,昨日仍大涨2.41%,报收于10.18元。相较于增持当日9.69元的最高价,这笔投资目前雅戈尔最少赚得60万元,如若将存量股票获得的收益也计算在内,近三个交易日,雅戈尔从工大首创中已赚取了550万元以上。

  有市场人士质疑,雅戈尔此举有借小幅增持而拉抬股价,从而方便其出货的嫌疑。不过,雅戈尔证券部的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公司增持工大首创是看好商业股发展,是依据工大首创运营和发展状况及股价情况等做出的判断,不是短期行为,如果后期时机合适不排除继续增持。”“市场上的增持也不无道理。”齐鲁证券分析师常猛认为,“从2011年半年报上看,雅戈尔至6月末尚不持有工大首创,因此,其进驻应该是在三季度,持股成本在10元以上的可能性较大”。

  作为一家纺织服装为主业的上市公司,雅戈尔却一直以“贪恋股市、不务正业”著称,至二季度末,其合计持有27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而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雅戈尔18亿元的营业利润中,有70%都仰赖于股权投资收益。

  但股市有风险,2011年以来,两市股指跌跌不休,个股泥沙俱下,雅戈尔手中的持股市值也在不断缩水。不过,在经历了2008年的“打击”之后,该公司还是没有放弃“炒股”的追求。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公告称雅戈尔参与定增的案例就有12起。最近的11月11日,公司斥资4亿元参与华新水泥定增,此前,还有中金黄金、新疆众和、精功科技、东方锆业、云天化等,合计耗资21亿元。而截至9月30日,雅戈尔账面资金也不过25亿元,拮据得甚至不够还139亿元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的20%。

  “亏”是2011年A股市场的绝对主题,炒股的雅戈尔自然也不例外。其中报显示,公司持有的生益科技、中国国航等股票已经亏本。而对比6月末与目前雅戈尔持有的27只股票股价,大多跌去了30%以上,由此可见,该公司账面亏损巨大。“股权投资受股市影响较大,不确定性很高。这也是为何雅戈尔经常业绩报喜但股价却在同行业中处于下游的根本因素。”

  事实上,雅戈尔的股权投资在2008年的金融海啸中曾遭遇惨败。2007年,其在资本市场大牛市中尝到了甜头,2008年先后炒作了13只股票,不料11只股票都遭遇了滑铁卢,只能割肉退场。为此,雅戈尔被迫计提13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2008年全年净利润因此下滑了36%。“雅戈尔缺少实在的业绩支撑,预计今年的全年净利润也将受到股市下跌的影响。”常猛表示。

  上市公司“炒股”早已不是新鲜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炒股的上市公司超九成遭受了股价下跌之害。

  继前一交易日股价下跌3.58%之后,昨日雅戈尔再次下跌2.4%,收报10.4元。(记者 王丹)

热词:

  • 市股指
  • 炒股
  • iFinD
  • 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工大首创
  • 持股市值
  • 2008年
  • 打击
  • 商业股
  • 股权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