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称西方正“立体做空中国”:同时砸盘楼市和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尔街同时砸盘中国的楼市和股市,通过打压人民币汇率来引导资本外流,都是预先设定的做空步骤,是系统性且同步进行的

  做空人民币开始了吗?

  12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即期“跌停”,三年来首次出现的连续跌停,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凸显出来。

  虽然人民币跌停的原因复杂,但是“机构在做空人民币”成为不可忽视的因素。从楼市到股市,如今蔓延到汇市,从地产到银行再到整体经济、西方“立体做空中国”的全景图已经逐渐清晰。

  做空接力棒式传递

  外资机构对中国的做空像是一个接力棒。抛售在中国的房产,是从去年开始就悄悄在进行的。今年9月,黑石将所持有的上海物业转卖时,大家才开始关注这种趋势。其后,友邦、中德安联等外资也频繁抛售在华房产。

  11月,美国银行和高盛大幅减持中国银行[2.88 -0.35% 研报]股。与此同时,境外资金也悄然撤离股市。11月16日,A股大跌,资金净流出约239.1亿,半个月后,股市再度出现“自杀式”暴跌,A股下泄3%以上,B股更是重挫7%。从基本面上看,国内并未公布重大利空数据,欧美股市隔夜表现也比较平稳。

  有分析认为,A股暴跌的幕后真正原因可能是境外资本撤离。过去三季度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对A股是减持多于增持,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公布十大流通股东对A股的持有情况看,遭到QFII抛弃或者减持的公司明显多于增持和新进的公司,数量上也呈现出明显净减持的态势。

  与外资做空中国楼市和股市互相配合的是国际机构,今年国际机构无一例外地调低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预测,除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经济展望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少西方媒体加入唱衰中国的合唱中,《华尔街日报》最近提醒投资者“当心中国软着陆失败”。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高端美资制造业正在从中国的实体经济中悄然撤退。美国玩具生产商Wham-O决定将50%的飞盘和呼啦圈订单在美国国内生产,福特公司宣布将从中国撤出某些汽车零部件生产,美国ATM供应巨头NCR已把部分ATM的生产从中国转移到美国……

  热钱出逃迹象也很明显。中国10月份外汇占款余额为25.49万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248.92亿元,这是自2007年12月以来出现的首次月度下降。中金公司报告称,10月热钱流出1800亿元。中金公司认为,外汇占款在10月份出现了多年来没有过的净减少,与“热钱”大幅流出有关。

  国家发改委顾问、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外资作空中国已经是一个很明晰的线路,外资做空不仅是表面上我们看到,他们是系统性且同步进行的。国世平认为,随着外资纷纷抛售中国房地产及中资金融股,接下来一个阶段的动作就是做空人民币。

  如今,外汇市场已经是山雨欲来。

  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天只能在中间价的上下0.5%范围内波动,因此一旦触及下限便可视为“跌停”。从11月30日到12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上一次出现类似情况,还是2008年12月初,当时人民币汇率曾连续四天触及跌停。

  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市场对人民币可谓爱恨交织,一会儿看到欧美国家逼迫人民币升值,做多人民币;一会儿担心中国实体经济走软,而做空人民币。而在当前局势下,做空中国的势力正在逐渐发力。

  实际上,上个月,高盛就已经向其客户建议暂时结束看涨人民币。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称,人民币走弱在当前风险很大,“虽然我赞成人民币贬值,但是我们错过了最好时机,如今,人民币升值预期被逆转,我们完全是被动的接受,被别人做空。”

热词:

  • 股市
  • 楼市
  • Wham-O
  • 叶檀
  • 中国房地产
  • 金融股
  • 跌停
  • 热钱
  • A股
  • 华尔街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