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年一觉圈钱梦 根本在于重融资轻回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股市新世纪的十年,上证指数从终点又回到了始点。这一个大大的圆圈,不仅意味着所有投资者的投资收益整体归零,而且也给中国股市画上了一个最具形象力的圈钱标志。

  有关数据显示,1990年至今,国内A股累计圈钱4.3万亿元。其中2001年至今的十年圈了多少?有人说约2万亿元,实际情况可能只多不少。因为仅IPO重启以来的这三年,光是IPO圈的钱就有9354.39亿元之多,雄踞全球股市之首。其中,2009年的129起IPO,圈了2189亿元,2010年338起IPO,圈了4830亿元,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247起IPO,圈的钱也达到2335亿元。再加上再融资和其他圈钱项目,岂非难以胜数了吗?

  除了发行增发新股者赚钱,交易所券商赚钱,国家税收部门赚钱,保荐机构和保荐人、律师、会计师和审计师事务所赚钱之外,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散户根本不赚钱,大多数人反而还亏钱。因此,上证指数上涨率的这一个零,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亏损股民之泪的一个巨大形象符号。

  为什么圈钱越多,股民亏得越多?以前说法是由于股民赌性太盛使然,现在时髦说法则是“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生的人群缺乏风险承受力”的缘故。在笔者看来,这两种说法其实都在混淆视听,掩盖了中国股市只有圈钱功能、而缺乏投资回报功能的体制性弊端。

  事实上,在“重融资轻回报”的市场定位下,由于满足融资需求市场扩容,被当成资本市场压倒一切发展目标。所谓“市场化发行”的要点,根本就不在于形成所谓的市场约束机制,使直接融资比例的提高达到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目的,而只能是为发行人、保荐中介和机构投资者哄抬“三高”发行,以更加放肆地圈钱提供方便之门。为了达到圈钱目的,上市公司可以不择手段造假舞弊,内幕交易也是大行其道,不仅严重败坏了市场风气,而且也严重地扰乱了市场稳定。

  “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十年来,投资者对中国股市投资期盼,无可奈何地成为“一枕黄粱梦”,这是中国股市的一大杯具。

  在笔者看来,未来的新政,如果依然只改革分红退市力度,而根本就不触动“重融资轻回报”体制弊端,股市会不会再画一个从终点回到起点的大圆圈呢?(独立撰稿人 黄湘源)

热词:

  • 圈钱
  • IPO
  • 中国股市
  • 重启
  • 股民
  • 三高
  • 上证指数
  • 市场化发行
  • 1990年
  • 形象符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