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定调稳健 提高汇率弹性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4日中午,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即向外发布,比往年提早了好几个小时,明年货币政策的定调亦最终明确。

  沿袭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定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对于货币政策再次定调“稳健”,江苏银监局巡视员周忠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最近几年货币政策都提稳健,但实际上时紧时松,造成M2波动也很大。“我认为货币供应量是一个比较科学的指标,真正的稳健就是要保持货币供应量比较稳定。从历史经验来看,M2增长保持在15%-16%是均衡水平,可以小范围波动,但不要偏离太大。”

  与此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连续“跌停”的背景下,这一提法引人关注。多位受访经济学家均认为,目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已经为增强汇率弹性打开时间窗口。

  预计明年新增信贷约8万亿

  12月14日,央行发布《2011年1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622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6%。但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7%,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仅7.8%,增速双双再创新低。

  交通银行[4.61 0.00% 研报]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此时提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很有意义,因为从11月数据来看,M1和M2增速继续向下,M2扩大后的口径增速还是回落,说明货币增速偏低,这种情况如果持续必然会影响明年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我们预计明年新增信贷会上升到8万亿-8.5万亿元,增速预计在14.5%-15.5%,低于今年的16%左右。”

  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亦认为,明年信贷额度会适当增加。“如果按照14%的增速,保持目前67.5%的贷存比,那么明年新增信贷的上限是8万亿。由于通胀下行和经济减速,信贷出表的动力会减弱,表外活动会明显收缩。所以明年总的信贷规模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

  他还指出,随着明年经济的下行,银行放贷可能会偏谨慎,甚至信贷额度还用不完,12月份已经出现一些迹象。“过去这些年扩张最厉害的两个领域是地产和政府性经济活动,而这两个领域在调结构中需要抑制,短期而言信贷需求也会进入一个低温期。同时很多中小企业原来都是给大企业做配套,随着房地产和重化工领域的这些大企业收缩,必然会殃及中小企业,短期来看信贷需求整体下降以及银行‘惜贷’,存在8万亿都达不到的可能。”

  对于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银行业研究室副主任吴庆称,货币政策需要频繁评估与调整,不能期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未来一年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可以是偏扩张的,也可以偏紧缩的,还可以不松也不紧。“这就给未来一年的货币政策留下了相机决策的余地。”

  他认为,中国货币政策有个特点是“两太”,即“速度太慢、力度太大”,前者是指货币政策对外部冲击的反应速度总是太慢,尤其是需要紧缩的时候;后者是指应对的力度总是过大,尤其是开始扩张以后。央行提出的预调微调就是针对这两点。

  货币政策定调稳健 提高汇率弹性可期

  提高汇率弹性时机成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都要注重加强与产业政策的协调和配合,充分体现分类指导、有扶有控。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并没有经历过一轮真正的调整,一些深层次矛盾不但没有解决,还有所恶化。我们最好主动调整经济结构,银行信贷起配合的作用,但信贷结构优化不能仅仅是被动地跟随政策导向,而应当注意市场的变化,主动适应市场选择。”周忠明表示。

  加快利率市场化亦是优化信贷结构的题中之义。刘煜辉认为,利率市场化是一个状态,明年的市场化状态一定会比今年好,因为一方面随着准备金率下调,数量控制会放松,另一方面经济中一些不合理的信贷需求会受到抑制,这种供需变化会推动资金价格更好地发挥对资源配置的引导作用,不然也谈不上信贷结构优化。

  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深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多位经济学家均表示,在人民币升值压力明显减轻的背景下,明年将是一个很好的提高汇率弹性的时间窗口。

  “汇率改革迈出第二步的时机已经成熟,风险已经很低。接近均衡的汇率不会一路狂奔,让出口企业集体关门。同时,不迈出这一步的风险越来越高,升值可能矫枉过正。另外,这个当前成熟的机会不一定会一直存在下去,如果错过这个机会,中国可能在汇率问题上重归被动。”吴庆表示。

  他建议,在汇率完全自由浮动前,可先采取一些中间模式,比如把每日汇率波动幅度从上下千分之五扩大一些,把人民银行确定中间价格的规则改为市场参与者集合竞价。

热词:

  • 汇率弹性
  • 汇率形成机制
  • 货币信贷
  • 汇率改革
  • 汇率问题
  • 汇率波动
  • 货币政策工具
  • 中央经济
  • 增速
  • 稳健
  •